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一次意料中的赦免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12-2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地时间12月24日,秘鲁总统库琴斯基决定给予正在监狱服刑的前总统藤森人道主义赦免。尽管赦免的原因是藤森患了不治之症,但外界有猜测这可能是库琴斯基在向最大反对党——人民力量党“释放善意”。有分析指出,这次赦免在意料之中,既反映出藤森家族在秘鲁政坛的影响力,也预示着库琴斯基之后的执政仍然不会轻松。

  藤森曾于1990年至2000年担任秘鲁总统,2009年因滥用职权、谋杀和绑架、盗用公款、侵权和行贿等罪行被判刑25年。12月11日,正在监狱服刑的藤森以人道主义理由向监狱提交了一份赦免申请。随后,一个官方医疗委员会对藤森的病情进行了评估,认为79岁的藤森患有不治之症,监狱条件对其生命、健康有严重危害。医疗委员会的报告送交总统府赦免委员会后,得到总统赦免批准。藤森本人已经于23日晚因心率过速和血压下降被送往医院,目前正在接受治疗。

  就在库琴斯基赦免藤森的三天前,秘鲁国会21日刚刚对库琴斯基进行了一次弹劾投票。这次投票由包括人民力量党在内的反对党发起,原因是库琴斯基涉嫌卷入巴西“洗车行动”的案件有了最新进展。结果在最终的投票中,支持弹劾的票数仅差8票未达国会总议席的三分之二,弹劾失败。值得注意的是,包括藤森健治在内的人民力量党有10人投了弃权票。在此之前,藤森健治曾多次寻求为藤森获取特赦。

  不过,藤森健治的姐姐、人民力量党的创建者藤森庆子对藤森的态度却有所不同。藤森庆子是藤森的长女,在藤森离婚之后曾长期扮演类似“第一夫人”的角色。藤森下台之后,藤森庆子从美国回到秘鲁创建人民力量党,开始向总统之位发起冲击。可惜的是,虽然藤森庆子在2011年和2016年的总统选举中都进入了第二轮,但最后都铩羽而归。外界普遍认为藤森庆子是“成也父亲、败也父亲”,藤森的10年执政为藤森家族赢得了不少拥趸,但“藤森主义”也被不少人认为是腐败和践踏民主的同义词。

  藤森庆子与库琴斯基的关系也非常微妙。从年龄上来说,库琴斯基与藤森同为79岁,是42岁的藤森庆子的“父辈”。在2011年的总统选举中,作为候选人的库琴斯基在第一轮投票被淘汰后转而支持同属右翼的藤森庆子。2016年两人上演直接对决,结果藤森庆子以0.24个百分点的微弱劣势落败。不过,人民力量党赢得了国会130个席位中的71席,具备了与总统“叫板”的实力。在库琴斯基执政的这一年多,国会反对党的弹劾压力已经迫使政府4位部长辞职。

  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库琴斯基现在度过了弹劾危机,赦免藤森也可能会分化藤森子女之间的关系,但反对党在国会依然占有巨大优势,藤森家族在秘鲁政坛还有相当大的影响力,未来库琴斯基政府可能还会面临不少挑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