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普京中东行有终有始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12-1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12月1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对叙利亚、埃及和土耳其展开“旋风式”访问。此行期间,普京不仅宣布俄从叙利亚撤军,还就耶路撒冷地位等地区热点问题同三国协调了立场。在分析人士看来,普京此行既为俄在叙利亚持续两年多的反恐战争画上句号,也开启了俄在“后伊斯兰国”时代的战略布局。

  普京11日首先访问了俄罗斯驻叙利亚赫迈米姆空军基地,宣布俄军从叙利亚撤离并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举行会晤。不过普京强调,俄将继续保留赫迈米姆空军基地和塔尔图斯海军基地,如果恐怖势力再次抬头,俄方将“对他们实施前所未见的打击”。

  据俄方披露的数据,俄军自2015年9月在叙利亚开启反恐战争至今,共帮助叙政府军解放了被极端组织控制的6.7万平方公里领土,消灭3.2万名极端分子。此时普京乘胜宣布撤军,既可以得到国内民众的支持,为明年参选总统收揽民心,也向中东国家表明俄无意持续武力干涉中东事务的态度。

  不过,普京的撤军声明并不意味着俄对叙利亚问题撒手不管。俄军继续保留两个基地以及帮助训练叙利亚军队,意味着俄在军事上随时可以再次介入地区局势。俄罗斯与土耳其和伊朗组成的“三驾马车”机制,也已经在叙利亚政治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还有意于明年初在索契召集叙国内各方势力,举行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有分析因此认为,俄军撤离表明俄将把下一阶段的重点放在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上,叙利亚今后仍将是俄在中东的一个主要战略支点。

  离开叙利亚之后,普京前往开罗与埃及总统塞西会面,双方讨论了政治、经贸投资、能源、恢复两国间直航航班等双边议题,并就耶路撒冷地位、叙利亚局势等地区热点议题展开磋商。随后普京前往土耳其,与土总统埃尔多安进行了今年以来的第八次会面,并就经贸合作、土购买俄制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以及耶路撒冷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在分析人士看来,普京在美国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之后访问中东,显然意在向中东国家表达善意。俄土伊之间本来就有合作,普京到访土耳其不过是对双方关系的再确认。而俄埃关系最近也有不少进展,埃及不仅计划从俄罗斯购买武器,双方还协议共同使用对方空军基地。除此之外,俄罗斯还与沙特等其他中东国家改善了关系。通过这种“无敌国外交”战略,普京已经着眼于“后伊斯兰国”时代的中东博弈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