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争议声中的美国税改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12-0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地时间12月2日,美国国会参议院以51票赞成、49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了大规模减税法案。如果这一法案最终生效,将成为美国近30年来最大的减税计划,也将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执政以来的最大“政绩”。不过不少分析认为,减税法案在对美国经济产生刺激作用的同时,还存在“劫贫济富”、增加赤字等争议,全球经济也将因此增加不确定性。

  经过连续多日辩论以及临时手写修改后,长达500多页的减税法案最终在美国参议院惊险通过。在此之前,众议院已经于11月通过了另一版本的减税法案。按照美国立法流程,国会两院将从12月4日开始就减税法案协商统一版本并投票通过,之后交由总统特朗普签署。特朗普希望这一流程能在圣诞节前完成,从而把减税法案作为“圣诞礼物”送给美国民众。

  不过,参众两院分别通过的法案版本目前存在不少分歧,这意味着两党协商的过程不会轻松。在企业所得税方面,参众两院的版本都同意将所得税率从目前的35%降至20%,但参议院版本的减税生效时间为2019年,比众议院版本晚一年。在个人所得税方面,众议院版本将个人所得税率从目前的7档简化为4档,但最高税率维持在39.6%不变;参议院版本则维持7档不变,而将最高税率降至38.5%。另外,参议院版本还废除了奥巴马医改法案中对不购买医保的个人征税的条款。

  减税法案对美国的影响如何?在特朗普和国会共和党人看来,减税法案将提升美国经济竞争力,促使资本和就业岗位回流美国。按照特朗普的说法,税改将助美国经济增速重返3%以上。而事实上,减税确实会减轻美国企业的负担,增加企业收入,增强企业和产品的竞争力。但有经济学家表示,更低税率未必会导致企业加大投资,企业也可能将更多资金投入金融市场或用于分红。

  在国会两院的投票中,全部民主党人都投了反对票。在民主党人和一些分析人士看来,减税法案存在偏袒富人的情况,有可能加大贫富差距和社会矛盾。据美国智库税务政策中心的研究,到2027年近50%的减税福利将由1%的富豪阶层独享。另有分析认为,目前有7000多万美国人收入太低,达不到税改方案的抵扣和豁免标准,减税对他们来说实际上没有意义。另外,不少统计显示无论是参议院还是众议院的减税法案,未来10年都将给美国增加至少1万亿美元的财政赤字,但特朗普政府并没有拿出有说服力的平衡赤字方案。

  还需注意的是,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的减税法案不可避免地将产生外溢效应。在美国决定减税之后,德、法等欧洲国家纷纷表示“无法接受”,认为这将对其产业造成冲击。为了增强竞争力,这些国家可能会跟着减税,给2018年全球经济增添不稳定因素。而一旦外资、人才流向美国,一些国家的发展也可能会遭遇困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