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解决僵局,默克尔欲“重拾旧好”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11-2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11月26日,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内部达成一致,同意与社民党启动讨论组阁事宜。此前两天,社民党方面宣布愿意与各党派对话,以解决政治僵局。

  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包括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及其姐妹党巴伐利亚基督教社会联盟(基社盟)。针对与社民党联合组阁事宜,基民盟26日召开了长达4小时的会议,最终同意启动相关讨论。此前一天,身为基民盟党主席的默克尔表示欢迎有机会再与社民党探索合作,并称两党过去四年组成的联合政府取得了不少成绩。与此同时,基社盟领导人霍斯特·泽霍费尔26日也表示,联盟党与社民党联合组阁“对德国来说是最好的选择”。

  实际上,在联盟党寻求与自民党、绿党联合组阁失败后,默克尔面前只剩下三条路:组成少数政府、重新大选、与社民党合作。少数政府容易导致执政不稳,重新大选可能让德国选择党受益,这都是默克尔不愿意看到的局面。而与社民党合作对默克尔来说算是驾轻就熟。在默克尔过去12年的执政生涯中,有8年是同社民党共同度过的。而且在长期合作过程中,联盟党与社民党在经济、社会等方面的立场政策也逐渐趋同。

  社民党此前之所以坚持要当反对党,与该党过去给联盟党当执政伙伴的经历有关。2005年至2009年、2013年至2017年社民党曾两次与联盟党组成“大联盟”,但每次联合执政后的大选,社民党得票率都有明显下滑。在社民党部分人士看来,与联盟党合作相当于“政治自杀”,成就的只是默克尔个人,该党的特色和民意基础则被逐渐“侵蚀”。本来有希望挑战默克尔的社民党主席舒尔茨早早决定要做反对党,目的就是要以在野党的身份重新“找回自我”,争取四年后打一个“翻身仗”。

  不过随着组阁危机持续,德国国内要求社民党与联盟党重修旧好的呼声越来越大,几位欧洲国家的领导人也希望德国尽快成立一个稳定政府。26日公布的一份民调显示,52%的德国民众支持重新组建“大联盟”。如果社民党明确拒绝与联盟党合作,很可能会被选民怀疑是在推卸责任。在此情况下,包括德国外长、社民党前主席加布里尔在内的多名社民党重量级人物近日公开发声,呼吁舒尔茨重新考虑与默克尔联手。在内外压力之下,社民党领导层24日进行了长达8小时的会谈,最终表态不拒绝与其他党派对话,但具体合作方式仍不确定。

  随着原属社民党的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将召集联盟党和社民党领导人开会,分析人士普遍预测两党展开组阁谈判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不过,谈判的难度也可想而知——两党过去的两次组阁谈判都经历了两个月左右的时间,社民党此次也可能会趁势提高“要价”,在难民、教育、医疗等政策方面争取话语权。究竟两党组阁前景如何,社民党12月初举行的全国大会或许会给出一个初步答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