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土耳其和北约裂痕难消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11-2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土耳其和北约之间近日再次出现裂痕。由于联合军演中出现侮辱土方的乌龙事件,土方甚至表示应重新审视该国的北约成员国地位。而在此之前,土方购买俄制防空导弹系统一事也曾引起双方不快。在分析人士看来,土耳其入欧遇阻和军演“受辱”很可能进一步加大土方与西方国家间的距离,促使土方加强与非西方国家合作。

  在北约日前举行的“三叉戟标枪”演习中,军演的假想敌展板上竟然出现了土耳其国父凯末尔的画像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名字。尽管挪威方面称这只是一名雇员的个人行为,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和挪威防长也三次道歉,但土方似乎并不满意。土耳其总统首席顾问亚尔琴·托普丘11月20日表示,北约不仅是一个军事联盟,也是新式殖民主义的化身,土耳其应该重新审议该国的北约成员国地位。

  土耳其1952年加入北约,号称有着北约“第二大军事实力”。长期以来,土耳其都处于北约面向中东和俄罗斯的“前线”,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桥头堡”作用。在北约的阿富汗战事和打击极端组织行动中,土耳其也担任重要角色。不过在去年土耳其发生未遂政变后,土耳其抱怨北约未给予土政府充分援助,美国迟迟不引渡居伦的做法也令其不满。今年上半年,德国和挪威分别接纳了一些前来避难的土耳其官兵,由此招致土耳其的批评。

  而土耳其购买俄制防空导弹系统一事则加剧了土方和北约的矛盾。按照埃尔多安的说法,北约在土遭受叙利亚威胁最严重之时撤走了“爱国者”导弹,土耳其出于无奈才转向购买俄方武器。北约对此则警告,如果土耳其装备俄制导弹,就不能共享北约的防空反导情报。在北约看来,该防空导弹系统无疑将为俄罗斯获取北约情报提供便利。

  值得注意的是,土耳其与北约出现裂痕之时,却与俄罗斯等国加强了合作。尤其是在叙利亚问题上,土耳其对美国支持库尔德武装的做法相当不满,而俄罗斯和伊朗却对土方立场予以理解。11月22日,埃尔多安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伊朗总统鲁哈尼在俄罗斯索契举行峰会,外界普遍预测三国将在叙利亚问题上展开更紧密的合作。

  不过分析人士称,土耳其加强“向东看”并不意味着与西方彻底决裂。11月初,土耳其与法国和意大利签署一份意向书,就其向法意两国合资的欧洲防空导弹公司采购地对空导弹达成初步意向。这表明在防务问题上,土方仍会求助于北约。对于土耳其来说,最大限度地加强防务能力才是目的,而继续留在北约并不与这一目的相冲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