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巴黎恐袭两周年:时光易逝 安全难言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11-1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地时间11月13日,巴黎迎来“11·13”连环恐袭两周年纪念日。两年的时间倏忽而过,逝者虽已安息,生者却仍未忘却那喋血时刻。13日当天,巴黎举办了多场纪念活动,法国总统马克龙亲身参与。而在不久前,巴黎恐袭后开始实施的紧急状态刚刚结束,取而代之的是一部新反恐法。不过在法国民众看来,当前的恐怖威胁仍然严重,新反恐法的效果也还有待检验。

  2015年11月13日,巴黎发生连环恐袭,包括巴塔克兰剧院和法兰西体育场等在内的多个地点遇袭,导致数百人死伤,这是法国自二战后遭受的最严重恐怖袭击。时任法国总统奥朗德随即宣布法国进入紧急状态,后来又6次延长至今年11月1日。去年11月13日恐袭周年纪念日当天,巴黎举行了悼念活动;今年的两周年纪念日,马克龙陪同部分遇难者家属在袭击地点默哀,并参加由相关组织举办的其他纪念活动。

  虽然恐袭已经过去了两年,但对袭击真相的调查仍在进行中。目前唯一被抓的嫌疑人阿布德斯拉姆被关押在巴黎郊区监狱中,他对案情一直保持沉默,另有十多人被通缉或接受调查。比利时媒体此前曾报道称,法国已经和比利时达成一致,将于12月在布鲁塞尔展开对阿布德斯拉姆的庭审。另据法国恐袭与其他犯罪受害者保障基金会发布的公告显示,截至11月1日,该基金会共向2579名巴黎恐袭的受害者发放了6400万欧元的补助,其中包括遭受生理创伤和心理创伤者以及遇难者家属,这些人还将获得一笔最终赔偿金。

  除了悼念逝者之外,法国民众最关心的还是安全问题。对此法国内政部长科隆日前指出,法国在应对恐怖威胁方面已经拥有更佳的“武器”。科隆此前曾表示,在两年的紧急状态期间政府已挫败30余起恐怖袭击图谋,查扣武器625件,41人因散播极端主义遭拘禁,11处宗教场所因涉恐被关闭。11月1日法国新反恐法正式生效,部分紧急状态期间的反恐措施将转为常态化。马克龙政府还计划新招募1万名警察和宪兵,并为他们配备适应“智能手机时代”的技术装备。

  然而,法国政府的一系列措施并没有给民众吃下“定心丸”。一些团体和民众担忧新反恐法侵犯公民权利,还有人认为这些反恐措施治标不治本,未能着重解决法国国内族群冲突以及对外军事干涉的问题。法国《星期日周报》近日公布的一项民调显示,92%的法国人认为法国面临的恐袭威胁仍然很大。法国国内情报总局局长此前也承认,法国面临的恐袭风险仍然很高。如何避免巴黎恐袭这样的悲剧重演,仍然是法国政府和民众面前的一道难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