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消失”的哈里里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11-1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自从11月4日在沙特突然宣布辞职以来,黎巴嫩总理哈里里至今未与黎国内联系,黎各界都要求哈里里尽快回国。有传言称,哈里里已经被软禁。但沙特方面则称哈里里不回国是害怕被暗杀,且称他辞职是由于黎巴嫩真主党妨碍其施政。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哈里里辞职一事得不到妥善解决,黎巴嫩可能会再次陷入政治“真空”。

  11月11日,黎巴嫩总统米歇尔·奥恩发表声明,称哈里里辞职一事充满“不明和令人难以理解的情况”。他要求沙特对哈里里滞留沙特一事作出说明,并敦促哈里里尽快返回黎巴嫩。黎巴嫩媒体此前曾报道称,奥恩将寻求他国帮助以解开哈里里辞职之谜。哈里里领导的政党未来阵线9日也要求哈里里尽快回国,称此事关乎黎巴嫩“尊严”。

  对于哈里里辞职的原因,目前主要有两个说法。哈里里的辞职声明和沙特方面均指出,是伊朗的干涉和真主党的“绑架”政府行为迫使哈里里辞职的。但是伊朗和真主党反驳称,哈里里是在沙特的胁迫下辞职的。另有黎巴嫩媒体报道称,沙特计划让哈里里的兄长巴哈取而代之,哈里里则希望自己能够安全前往欧洲。

  至于哈里里为何迟迟不归,各方说法也是相互矛盾。多名黎巴嫩官员声称,哈里里抵达沙特首都利雅得后就被软禁,行动受限。但沙特方面否认这一说法,称哈里里未回国是怕被暗杀。哈里里的办公室也说,哈里里行动自由。另外,法国和美国方面也直接或间接否认了哈里里被软禁一说。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还敦促哈里里回国正式辞职,并警告有关方勿将黎巴嫩当成“代理人冲突的竞技场”。

  黎巴嫩政治派别众多,主要分为以哈里里领导的“未来阵线”为主的亲西方和沙特阵营以及以真主党为首的亲伊朗和叙利亚政府阵营。在过去数年中,这些派别之间的争斗导致黎巴嫩多次出现总统或总理缺位的情况,本该于2013年结束的本届议会也被迫三次延期。去年10月奥恩当选总统,结束了前总统苏莱曼2014年5月卸任后留下的总统职位空缺期。奥恩随后任命哈里里为政府总理负责组阁。哈里里上任后,两大阵营间的矛盾有所缓和,但内斗不断还是让联合政府难有作为。

  目前,奥恩仍然在等待哈里里回国,之后再做下一步安排。如果奥恩最终接受哈里里的辞呈,要想选出一位能为各派所接受的替代者恐怕并不容易。一旦各派难以妥协,就可能出现总理缺位的情况。而在外部势力的干涉下,黎巴嫩甚至可能会陷入暴力冲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