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两颗导弹勾勒中东暗战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11-0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11月4日,也门胡塞武装向沙特首都利雅得国际机场发射了一枚弹道导弹,沙特随后对也门实施报复性空袭。同一天,伊朗方面为纪念占领美国驻伊朗大使馆38周年,在位于首都德黑兰市中心的美国大使馆旧址附近展出一枚射程为2000公里的导弹。在分析人士看来,当前中东局势云谲波诡,同日出现在不同地方的两颗导弹,预示着中东局势正向沙特和伊朗之争加速转变。

  据沙特国家电视台报道,胡塞武装发射的导弹被沙特防空部队拦截,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当天夜间,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向胡塞武装控制下的也门首都萨那及其周边地区发射了超过20枚导弹。5日,沙特对胡塞武装40名领导人发出捉拿悬赏令,奖金总数高达4.4亿美元。6日,多国联军宣布封锁也门陆海空口岸。

  一颗也门导弹之所以引发沙特一系列报复行动,首先与当前的也门局势有关。自从2015年3月领导多国联军打击胡塞武装以来,沙特用了两年多时间仍没有扭转也门局势,胡塞武装仍然控制着萨那。如今首都挨打,沙特自然会觉得颜面无存。其次,沙特认为胡塞武装能够撑到今天全靠伊朗支持,此次射向沙特的导弹,按照多国联军专家的分析正是由伊朗制造的。多国联军因此在6日警告说,可能会把伊朗此举定为“战争行为”,并保留回应的权利。

  而在分析人士看来,近日发生的另一件事似乎也表明沙特正在加强与伊朗的暗战。就在也门向沙特发射导弹的同一天,黎巴嫩总理萨阿德·哈里里在利雅得发表电视讲话,宣布辞去总理职务。哈里里在讲话中说黎巴嫩真主党“是伊朗在黎巴嫩及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分支”,指控伊朗“掌控地区国家命运”。据外媒分析,哈里里的家族深得沙特方面支持,他的上述决定可能受到沙特影响。而伊朗方面则表示,哈里里是在沙特的压力下辞职的,这场“阴谋”意在给黎巴嫩和该地区制造紧张局势。

  值得注意的是,在也门导弹袭击发生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沙特国王萨勒曼通了电话,特朗普表达了对沙特行动的支持,并感谢萨勒曼批准购买包括价值150亿美元“萨德”系统在内的美国武器。这或许意味着在对付胡塞武装和伊朗方面,美国和沙特已经达成了共识。而在当前,美国国会正在讨论是否恢复此前取消的对伊朗的制裁。

  面对沙特和美国的出击,伊朗并没有保持沉默。在11月4日占领美国驻伊朗大使馆38周年纪念日当天,伊朗展出了一枚射程为2000公里的导弹,西方媒体认为这是伊朗对美国威胁退出伊核协议的回应。有专家分析称,哈里里辞职和沙特报复胡塞武装似乎表明沙特在沙伊之争中占据主动,但如果真是伊朗授意胡塞武装袭击沙特的话,那将意味着伊朗的处境也并不被动。随着极端组织的失败,沙伊角力正逐渐上升为中东地区的主要矛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