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美土交恶影响几何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10-1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美国与土耳其近日发生“签证风波”,导致两国关系再度恶化。从美方表态来看,此次风波与土政府逮捕美国驻土耳其使馆当地雇员有关。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事件表明美土两国“积怨”已深,土方或由此坚定外交多元化的方针。不过鉴于美土双方互有需求,两国关系尚不至于破裂,未来仍有修复的可能。

  10月8日,美国驻土使馆宣布即日起暂停向土耳其公民发放非移民签证。紧接着,土耳其驻美使馆宣布立即停止向美国公民发放“全部”签证。9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美国的决定令人失望,土外交部要求美方立即恢复非移民签证。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10日则表示,美方对美土之间的外交摩擦“十分关切”。诺尔特说,土耳其政府今年已逮捕了两名美国驻土耳其使馆当地雇员,并在上周末传唤了第三名雇员。美国对于土耳其这一做法“深感失望”,也表示严重关切。

  从诺尔特的话可以看出,此次事件应该与美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一名当地雇员被逮捕有关,此人被控与“居伦运动”有关。而土耳其自去年发生未遂政变后,多次要求美方引渡居住在美国的宗教人士居伦(土方认为其是政变“主谋”),并将其领导的“居伦运动”列为恐怖组织。另外,土美双方在如何对待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的问题上也存在分歧。因此有分析称,美土此轮“签证风波”可以说是两国长期“积怨”的又一次爆发。

  那么,美国此时向土耳其发难目的何在?在分析人士看来,美国和土耳其同为北约成员国,双方在地区反恐等方面存在共同利益。但随着土耳其加强和俄罗斯、伊朗等国的联系,美土关系反而渐行渐远。在此情况下,美国希望通过施压土耳其将其拉回“正确轨道”。据外媒报道,美国暂停签证影响到的多是土耳其精英人士,而此次风波发生后,土耳其工商企业家协会很快呼吁缓解土美紧张局势,这或许就是美国希望看到的结果。

  从土耳其方面来说,土政府在处理未遂政变后续问题上态度非常坚决,为此不惜与美国和欧洲多国产生闹矛盾。有美国媒体据此分析称,土方逮捕美国使领馆雇员的目的是为了给引渡居伦增加更多的筹码。而事实上,土方要实现引渡居伦的目的,还是要和美国搞好关系。土耳其要得到北约的支持,也不可能与美国闹翻。从这一角度来说,美土关系不可能完全破裂。不过,土耳其在与西方多次龃龉之后,可能会更加坚定外交多元化的方针,同时扩大其在中东的影响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