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特雷莎·梅能否化险为夷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10-1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进入10月以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可谓“霉运”不断,先是在保守党年会上遭遇尴尬,又被曝出遭党内“逼宫”。而事实上,特雷莎·梅的政府在“脱欧”谈判和反恐等问题上的表现确实引起部分保守党成员的不满。不过特雷莎·梅仍然坚称不会辞职,一些保守党高层也力挺她留任。在分析人士看来,鉴于保守党内尚未出现能替代梅的人,且保守党内斗可能会令工党得利,梅政府短期内应该暂时无忧。

  据英国媒体报道,特雷莎·梅10月4日在保守党年会上发表演讲时,台下不时响起咳嗽声,另有喜剧演员上台给她递上一封假“辞职信”。6日,曾于2012年至2015年担任保守党主席的沙普斯透露,已有包括5名前内阁大臣在内的30名议员同意让特雷莎·梅“下课”,但还没有凑足发起不信任投票所需的48人。

  从去年7月至今,特雷莎·梅担任首相已经一年有余。在这一年中,“脱欧”、恐袭和自然灾害都给她的执政造成巨大压力。今年6月,梅决定提前大选,结果导致保守党失去议会多数席位,她在党内的威信也遭到削弱。此后,有关特雷莎·梅遭党内“逼宫”的消息不时传出,甚至有报道说反对者准备在圣诞节前推出新首相。面对如此挑战,特雷莎·梅能否“化险为夷”呢?

  特雷莎·梅本人自然不愿将首相之位拱手让出。她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表示,英国目前需要的是沉稳的领导力,这是她正在做的,而且她有内阁的全力支持。保守党多名高层也出面维护特雷莎·梅。被视为特雷莎·梅“接班人”的保守党苏格兰党团领袖露丝·戴维森7日表示,首相的反对者应当“闭嘴、收手、下台”。此前一天,内政大臣安伯·拉德和环境大臣迈克尔·戈夫也力挺梅留任,并称梅得到“绝大多数保守党下院议员和内阁全体成员”的支持。

  在分析人士看来,虽然梅的诸多政策引发质疑,但保守党目前还不至于马上“倒梅”。首先,保守党内目前并没有合适的继任者。根据英国媒体的报道,保守党内最有可能对梅构成威胁的是现任外交大臣约翰逊,但约翰逊日前表态支持特雷莎·梅。从约翰逊近日发表的“荣誉脱欧”观点来看,他仍然支持“硬脱欧”,而这一立场可能会令“脱欧”谈判更加艰难,且与当前的民意风向不符。

  其次,如果此时保守党果真发生内斗,那么反对党工党很可能得利。在上月底举行的工党年会上,工党领袖科尔宾表示工党“已经成为政治主流”。科尔宾本人也曾表示梅必须辞职。另据英国媒体7日报道,欧盟因为担忧特雷莎·梅政权不稳,私下已经与科尔宾增加了接触。

  显然,对于保守党来说,此时换掉特雷莎·梅需要考虑党内外、国内外诸多风险。不过有英国媒体报道称,特雷莎·梅日前在接受采访时暗示可能会解除约翰逊的外交大臣职务。保守党的“宫斗”大戏,或许才刚刚进入“紧张”时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