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脱欧”谈判“拖”入第四轮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09-2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地时间9月25日,英国和欧盟之间的第四轮“脱欧”谈判将在布鲁塞尔展开。经历了前三轮谈判后,英欧双方在一些关键问题上陷入僵局。为了推动谈判,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于22日发表了“脱欧”演讲,似乎有意在“分手费”等问题上让步。英国伸出的“橄榄枝”能否在新一轮谈判中“打动”欧盟?

  在此前的三轮谈判中,英欧双方只就谈判议程达成了一致,那就是先谈“分手”再谈未来。而在“分手费”、在英欧盟公民和在欧英国公民的权利、北爱尔兰和爱尔兰边界等关键问题上,谈判未能取得进展。欧盟方面态度强硬,多次表态要求英国先支付可能高达600亿欧元的“分手费”。英国则从8月15日起陆续发布了几份“脱欧”文件,明确己方在上述关键问题上的立场。

  为了推动第四轮谈判取得进展,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特意于9月22日在意大利发表了一次“脱欧”演讲。梅在演讲中称,英国愿意向欧盟支付200亿欧元,条件是在2019年3月英国“脱欧”后设置一个两年的过渡期,在此期间欧盟单一市场仍然向英国开放。她还表示,目前在英国生活、工作的欧盟成员国公民可以继续其在英国的生活和工作状态,前提是需要前往政府机构登记注册。此外,她还提出了一个“大胆的”安全协议,希望与欧盟共同维护欧洲安全。

  虽然特雷莎·梅并没有将200亿欧元称为分手费,但愿意为“脱欧”付钱本身就是英国立场的一个转变。而设置“脱欧”过渡期,也一直是英国“软脱欧”一派的观点。因此有分析人士称,特雷莎·梅的这一演讲表明英国政府正式向“软脱欧”靠拢。对于特雷莎·梅的这一决定,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予以赞同。欧盟“脱欧”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也在第一时间表示,她的演讲展现了英方的创造性精神。

  值得注意的是,在特雷莎·梅发表演讲之前,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曾在英国报纸上发表文章,明确表示英国不会为进入欧洲市场付费。特雷莎·梅的演讲显然与约翰逊的观点相左,两人之间的斗争有可能会激化。不过,英国最新一项民调显示,52%的民众支持留欧,超过了支持“脱欧”的民众。多位英国前政要近日也陆续表态,认为英国应该改变心意留在欧盟。对于梅来说,放弃“硬脱欧”似乎更像是顺应民意。

  至于英国政府的转变能否推动谈判取得进展,目前看来还不好说。巴尼耶在特雷莎·梅演讲前一天表示,为期两年的谈判已经过去6个月,最后还需6个月来核准谈判协议,留给谈判的实际时间只剩12个月,其用意显然是在向英国施压。而英国政府虽然同意支付费用,但距离欧盟要求的数额还有不小差距,两年过渡期的建议也与欧盟先“分手”后谈贸易关系的立场不符。当然,英国无序“脱欧”的情况也是欧盟不愿意看到的,双方还是会努力寻找妥协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