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日印走近各取所需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09-1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9月13日至1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印度,双方将讨论经济、核能和防务合作等方面议题。日印双方对安倍此访非常重视,两国关系在近几年也不断走近。不过在分析人士看来,日印合作很大程度上只是各取所需、互相利用,这决定了两国关系将很容易受到国际局势变化的影响。

  据外媒报道,安倍此访的重头戏之一,是在印度总理莫迪的家乡与莫迪共同出席印度高铁项目奠基仪式。除此之外,安倍和莫迪还将举行印日年度首脑会晤,日印双方或将正式启动区域经济合作倡议“亚非增长走廊”。为了体现对安倍此行的重视,印度方面还准备了一段长达8公里的路演,之后莫迪将和安倍共进晚餐并进行餐后散步。按照印度方面的说法,“日本首相将会受到非常温暖的欢迎”。

  印日关系近几年不断升温。此次安倍出访是其第4次访印,也是他和莫迪之间的第10次会晤。在两国高层的推动下,印日双方在政治、经济、防务等领域的合作也不断升级。

  不过在分析人士看来,日印走近并不是基于两国发展的自然需求,而是两国高层出于各自战略目的人为推动的结果。虽然印度的经济发展速度较快,但印日两国的贸易规模却非常有限,印度只不过是安倍对外推销日本基建的一个对象。但是在战略方面,日印两国却互有需求。日本希望借助与印度的合作扩展其在印度洋的影响力,而印度则希望借助日本来提升其战略地位,同时制衡他国。

  正是由于战略目的在印日关系中的重要性,防务合作才成为两国关系中最大的亮点。除了去年签署的两项协定外,日本还计划向印度出口US-2两栖反潜机。印日两国防长不久前还同意加强在反潜领域的军事合作,并同意日本P-1反潜巡逻机加入明年举行的美印日“马拉巴尔”海上联合军演。另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和印度拟将日印外交防务部门间的安全政策磋商(2+2磋商)由现在的副部长级升格为部长级,并有望在此次首脑会谈中达成协议。

  当然,由于印度国内基础建设落后,印日之间的经济合作也可能会有较大潜力。但由于印日两国多从战略考量来发展关系,一旦未来国际局势有变,两国关系也可能会随之发生波动。另外由于两国在防务方面均牵涉美国,美国因素也成为影响两国关系走向的变量之一。因此有分析认为,断言日印两国在某些方面正朝同盟的方向迈进还为时过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