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缺氧门”戳中印度痛点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08-1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8月15日,印度总理莫迪在独立日讲话中信誓旦旦地表示,要打造一个“人人平等、享有公平机会的新印度”。然而在北方邦,近日在医院死去的近百名儿童的父母却还没有得到一个明确的说法。“缺氧门”事件不仅给印度增添了新的伤痛,也暴露了印度医疗条件差、基层机构效率低和腐败等问题。

  从8月7日起,位于印度北方邦戈勒克布尔县的巴巴·拉加夫·达斯医院就陆续有数名儿童死亡,截至8月15日离世的儿童已经多达85名。据印度媒体报道,这些儿童绝大多数是因为缺氧而死的。由于达斯医院拖欠氧气瓶供应商680万卢比(约70.6万元人民币)欠款,后者最终于8月4日切断了氧气供应。不过多名当地官员却否认儿童死亡与缺氧有关,并声称许多儿童患有脑炎,入院时病情本来就比较严重。

  这一被称为“缺氧门”事件的惨案震惊了印度。北方邦和印度中央政府都表示要彻底调查此事,然而反对党和一些社会人士却要求北方邦首席部长约吉·阿迪蒂亚纳特和印度总理莫迪等人对这一“屠杀”负责。据印度媒体报道,阿迪蒂亚纳特曾于8月9日视察达斯医院,部分死亡儿童的家长认为当时医院都在准备迎接阿迪蒂亚纳特而耽误了对孩子的治疗。而在8月15日的独立日讲话中,莫迪竟然将此次惨案称为“自然灾害”。

  目前,达斯医院的院长拉吉夫·米斯拉已经辞职,但这些儿童的死因却还没有调查清楚,部分家长要求尸检以查明死因。从北方邦有关事发后继续从其他地方调配氧气瓶的情况来看,缺氧应该是造成儿童死亡的重要原因。不过作为印度治疗脑炎的中心,达斯医院每年也确实接收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脑炎患者。据印度媒体报道,2012年至2017年期间,已有超过3000名儿童患者在该医院丧生,其中大部分死于日本脑炎或急性脑炎综合症。

  除了查明事件真相外,如何防止悲剧重演显然同样重要。虽然印度经济在高速发展,但此次事件暴露出印度医疗条件差、医疗投入不足的痼疾。达斯医院是该地区最大的公立医院,但据一些死亡儿童的父母表示,该医院除了氧气瓶不足外,还缺少纱布和注射器。而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很多医院都缺医少药,导致病人只能到私人药店里买药。在印度的公立医院,平均1833个病人分享一个床位。医疗条件差、医疗资源紧张导致医疗事故频发。

  此次事件还暴露出医护人员和各级官员存在玩忽职守等腐败问题。其中,那个在事故中抢救儿童的医生卡夫尔·汗,后来被证明是事故的责任人之一,因为他过去一直都在偷窃医院的氧气瓶供自己的私人诊所用,而医院前院长拉吉夫对此心知肚明。一些官员在此事中除了掩盖真相外,还表现出对于生命的冷漠态度,更令公众愤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