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德国大选还有悬念吗?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08-1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距离9月24日德国大选还有不到六周的时间。德国最新民调显示,总理默克尔所在政党及其个人的支持率都超过主要竞争对手,默克尔第三次连任的可能性很大。但社民党主席舒尔茨仍未放弃,坚称自己仍然有可能当选总理。有分析人士称,由于难民涌入和汽车“排放门”等问题随时可能影响到默克尔的选情,德国大选最终结果仍难预料。

  根据德国民调机构8月10日发布的一项调查,有59%的选民认为默克尔表现很好,尽管比上个月的支持率少了10个百分点,但默克尔的主要对手、社民党主席舒尔茨的支持率也下降至33%,创下个人支持率新低。另有民调显示,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支持率为38%,高于舒尔茨领导的社民党的24%。

  从以上民调结果来看,默克尔四度当选总理似乎胜券在握。在结束了夏季休假之后,默克尔于8月12日开启竞选日程,接下来将总共出席约50场竞选集会。默克尔在12日的竞选活动上表示,德国现在处境很好,但也处于动荡时刻,她将尽最大努力去赢得选举。另外,她还批评车企高管不作为,督促他们通过创新稳定就业率,找回因排放丑闻而丢掉的声誉。

  尽管支持率落后于默克尔,但舒尔茨现在还没有放弃。舒尔茨8月13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仍然有希望领导下届政府,我们还有六周呢”。他批评默克尔“在拖延问题方面很专业”,并认为默克尔的税改计划给予高收入者过多权益,“既无胆识也不公平”。与此同时,舒尔茨也批评车企对新技术的投入不足。

  在分析人士看来,从最初参选时令人惊艳的“舒尔茨效应”,到现在的支持率逐渐落后,舒尔茨的失势体现出德国选民逐渐“理性化”。舒尔茨的优势在于其是新面孔、无负面新闻,但在涉及德国国内具体问题上,舒尔茨的竞选纲领并不比默克尔更吸引人。而且基于在欧洲议会的从政经验,舒尔茨要求欧盟各国联合应对难民问题、创建欧洲货币联盟等观点,使他看起来更像是一个欧盟领导人,而不是德国领导人。德国选民或许对默克尔连任“有所厌倦”,但她过去的表现证明她还是一个在危机时刻能够稳得住的领导人。

  不过,默克尔也并不是无懈可击。随着德国汽车“排放门”的发酵,德国民众开始认为政府对这些企业过于仁慈,甚至有报道用“干政”来形容政府和车企之间的关系。尽管默克尔已经予以否认,但竞争对手仍以排放丑闻为切入口,加大对默克尔的攻击力度。默克尔加大国防投入的主张,也被批评者认为是在向美国屈服。此外,不确定的难民问题对默克尔来说也可能是一个“不定时炸弹”。因此有分析称,德国各政党未来究竟会是一个怎样的格局,只能等到投票结束后才能见分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