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停不下的“鱼鹰”机 惹不起的“守护神”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08-1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8月12日,日本冲绳4.5万人集会,抗议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和“鱼鹰”运输机重启飞行。在此之前,“鱼鹰”运输机发生坠机事故,冲绳民众要求在全境停飞“鱼鹰”,但日本政府却认可美军说法允许“鱼鹰”继续飞行。在分析人士看来,“鱼鹰”事件再次凸显出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的敏感性和重要性,而日本政府一味纵容美军的做法将进一步加深其与冲绳地方的矛盾。

  在12日举行的冲绳“县民大会”上,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强调无法在边野古为美军建设新基地,并表示将“负责任地决定”撤回由前知事发出的填海造地的日期。翁长还表示,对美军“鱼鹰”运输机频繁出现事故感到“无比气愤”,批评日本政府“只要美军称运用上有需要,马上就会退让”。大会最后通过决议,认定“鱼鹰”运输机是“非常危险的缺陷机”,要求在日本国内全面禁飞该机,同时“全力支持”提起诉讼要求叫停在边野古建设新基地的翁长雄志。

  “鱼鹰”运输机是由美国贝尔公司和波音公司联合设计生产的倾转旋翼机,1989年首次试飞,2007年进入美国海军陆战队,2009年装备美国空军。近年来这款运输机事故频发。美国海军陆战队今年4月曾透露,“鱼鹰”运输机最近5年的重大(A级)事故率是每10万小时飞行时间约3.44件,明显超过同一时期海军陆战队飞机的平均事故率。8月5日,隶属于冲绳美军普天间基地的一架“鱼鹰”运输机在澳大利亚近海发生坠机事故,造成3人死亡。

  当前美军在冲绳部署有20多架“鱼鹰”机。此次“鱼鹰”机发生事故后,冲绳县政府出于对该机安全性的担忧,于8月8日向驻日美军提出抗议,结果遭到美方拒绝。日本政府起初也要求美方在日本境内暂时停飞该机,然而在美军出具报告称“鱼鹰”机体本身无缺陷后,日本政府便置冲绳民众的安全于不顾,很快表示认同美军的调查并同意“鱼鹰”运输机重启飞行。而且由于日美当下正在北海道举行联合军事训练,双方也开始商讨“鱼鹰”在合适的时期参加训练。

  在分析人士看来,“鱼鹰”坠机事件表明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仍是日美关系中的“不定时”炸弹,随时可能影响两国关系发展。而且由于日本政府在此问题上一直偏袒美方,冲绳地方与中央政府的矛盾也在日益加深。翁长雄志12日就表示,日本政府在处理“鱼鹰”机事件上的做法表明“日本独立简直是天方夜谭”。而日本政府和冲绳县之间最根本的分歧,还在于对规定驻日美军特权的《日美地位协定》的态度不同。冲绳县希望修改该协定,收回驻日美军基地,日本政府则将日美同盟视为安保政策的基础,将驻日美军看作是“守护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