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马克龙:“旋风”过后 回归常态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08-1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法国政府官员8月8日透露,法国总统马克龙放弃为妻子布丽吉特设立“第一夫人”官方身份的计划,这或许是马克龙上台以来首次遇挫。与此同时,在执政三个多月中,马克龙的改革步步推进,民意支持率却连连下跌。曾经被“马克龙旋风”激发的法国民众,看到的已经不再是一个戴着光环的总统。

  在今年的总统选举期间,马克龙和布丽吉特之间的“忘年恋”“师生恋”曾成为坊间流传的佳话,并为马克龙“圈粉”无数。而马克龙也在竞选时承诺,将给布丽吉特设立“第一夫人”官方职务,让她可以名正言顺地支持自己的工作,同时这个职务不会花国家一分钱。虽然马克龙的承诺还未兑现,但布丽吉特现在已经有三名助理、两名秘书和两名保安。而据外媒报道,法国“第一夫人”雇用上述人员的费用一般由爱丽舍宫拨款,每年大约45万欧元。

  然而,马克龙欲给布丽吉特名位的计划近日却引起不少民众反对。一名法国艺术家在网上发起一份请愿活动,反对设置“第一夫人”一职以及为此从公共财政专门拨款,截至目前该请愿已经有近30万人签名。就在8月3日,法国国民议会刚刚通过一项法案,禁止官员雇佣妻子、儿女等近亲为自己工作。

  在外界压力之下,法国政府官员8月8日表示,马克龙将放弃设置“第一夫人”职务,改为公布一份“透明章程”,披露为布丽吉特工作的人员数量,明确其在国家政治中的角色。一些法国媒体认为,马克龙在“第一夫人”事件上的挫败可能是其“政治蜜月”结束的迹象之一。近日多项民调显示,马克龙的民意支持率最低时降至36%,与其刚当选总统时66%左右的支持率不可同日而语。

  在分析人士看来,马克龙在执政的三个月内力推改革,势必会引发不满。法国劳动法改革方案已经在议会获得通过,这部法案受到企业方面的支持,但工会却认为劳工权利受到损害,计划于9月举行罢工。新反恐法草案中的反恐措施更加严厉,但却被一些人认为损害了公民自由权利并侵犯个人隐私。实行廉洁政治受到民众欢迎,但究竟如何实现,朝野各党存在诸多分歧。削减财政赤字有利于平衡政府预算,但削减国防预算引起军方不满,三军参谋长德维里耶已经因此辞职。

  除了具体改革措施外,马克龙的执政风格也受到质疑。据外媒报道,执政三个月以来,马克龙与媒体互动较少,甚至取消了在国庆日接受电视采访这一法国总统的传统活动。有媒体还报道称,马克龙计划在夏季假期过后加强对社交媒体的利用,通过网络表达自己的观点。一些批评者认为马克龙具有很强的“君主风格”。

  不过有分析称,相比内政来说,马克龙的外交搞得还算有声有色。对于年轻的马克龙来说,当前的处境才是常态,未来将有更多挑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