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美俄修好终成泡影?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08-0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7月27日,美国国会参议院近乎一致通过了针对俄罗斯、伊朗和朝鲜三国的制裁议案。美国白宫次日表示,总统特朗普将签署这项议案。俄罗斯方面很快表示无法忍受美方“无休止”制裁,并以要求美方削减外交人员等措施予以回应。在分析人士看来,外界期待的美俄“蜜月”从未开始,双方不断增加的敌意才是现实。而从当前美俄两国的国内形势来看,对抗或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主导两国关系。

  美俄此轮对抗缘起美国国会日前通过的一项制裁议案。这项议案将对俄罗斯、伊朗和朝鲜的制裁捆绑在一起,主要矛头则是指向俄罗斯。根据该议案,美国将以俄罗斯涉嫌干涉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和乌克兰危机等为由,追加对俄相关个人和实体的经济制裁。与此同时,该议案其中一条条款还规定,特朗普如果想要暂停或终止任一对俄制裁,都必须向国会提交报告给出解释,国会在接到报告后有30天时间决定同意还是反对。

  特朗普目前尚未签署这项议案,不过白宫7月28日发表声明称,总统有意签署这项议案。对于特朗普来说,签署这项议案无疑意味着将对俄外交的掌控权拱手交给国会,这自然令他难以接受。然而,这项议案在众议院和参议院分别以419票赞同、3票反对和48票赞成、2票反对的高票通过,特朗普如果否决很可能会遭到国会的再否决,其个人权威可能进一步遭到损害。

  在美国国会通过制裁议案后,俄罗斯很快作出回应。俄外交部7月28日发表声明称,俄方要求美方在9月1日前将驻俄外交官和工作人员减少至455人,并将自8月1日起关闭美方设在莫斯科郊外的度假屋以及仓库设施。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任时,以行政令的方式对俄施加多项制裁,其中就包括驱逐俄外交官和关闭俄政府所持房产等。特朗普上任后声称要改善美俄关系,但国会的建制派共和党人却希望以立法形式固化奥巴马的行政令。如今美国国会高度一致通过对俄制裁法案,不仅意味着特朗普在对俄关系上被国会“捆绑”,也令俄方对美俄修好失去了信心。

  在分析人士看来,一方面美国国会当前对俄罗斯干预美大选和特朗普团队“通俄门”的调查仍在继续,另一方面普京为明年大选考虑不会一味对美克制,未来一段时间美俄关系修好几乎无望。不过两国之间的对抗也不会失控,在反恐和叙利亚危机等一些国际热点问题上,两国仍有可能进行有限度的合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