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难啃的硬骨头来了”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07-1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对于7月17日开始的英国和欧盟之间的第二轮“脱欧”谈判,英国媒体普遍认为双方将“动真格的”,欧盟方面也认为“难啃的硬骨头来了”。可以预见,随着谈判越来越接触实质问题,谈判难度也将会越来越大。

  6月19日,英国和欧盟进行了首轮“脱欧”谈判,双方就谈判分两阶段进行以及具体谈判日程达成共识。虽然英国和欧盟都对这一结果感到满意,但在英国媒体看来,英国实际上已经“先输一局”。6月23日欧盟举行峰会时,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又向欧盟“示好”,宣布了英国打算给予在英欧盟公民的待遇,结果又遭到欧盟冷落。

  或许正因如此,英国为第二轮谈判做了充分准备。7月13日,英国政府公布了《大废除法案》。该法案规定自“脱欧”之日起,英国议会在1972年制定、为次年加入欧盟做准备的《欧洲共同体法案》将被废除,欧盟法律也将“不再适用于英国”。法案还为将现有大约1.2万条欧盟法律转换为英国国内法制定了原则。在英国媒体看来,《大废除法案》是英国“脱欧”的“核心内容”。另外,英国政府还公布了3份关于“脱欧”谈判立场的文件,内容涉及英欧关系以及英国与欧洲原子能共同体合作等事宜。

  欧盟方面也是有备而来。在第一轮谈判结束后,欧盟先后公布了14份立场文件,涵盖司法管辖权、核材料以及保护装置、在英欧盟机构的地位权利等议题。欧洲议会议长塔亚尼近日表示,如果英国政府不向居住在英国的300万欧盟公民提供英国本国公民所拥有的权利,那么欧盟不会给英国推迟“脱欧”谈判的机会。

  在分析人士看来,相比第一轮谈判,第二轮谈判双方将会涉及很多实质问题,在一些争议问题上发生争吵也有可能。例如,欧盟希望在英国“脱欧”之前,在英欧盟公民的权利能“一切照旧”,但英国有意“区别对待”。在分手费问题上,英国的态度仍非常强硬。在驻英欧盟机构搬迁等问题上,双方的态度也存在分歧。

  “脱欧”谈判时间紧任务重,如果迟迟达不成协议,对英国显然是不利的。然而对英国政府来说,当前的国内情况并不乐观。尤其是在“脱欧”路径上,英国政府的意见仍未统一。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16日曾表示,为更好地保护本国经济,英国政府认可“脱欧”需要过渡安排,他还表示大多数内阁大臣已经认可这一安排,但是英国媒体质疑哈蒙德的表态能否代表英国政府的立场。另外,英国前首相布莱尔15日也撰文称,英国应该对“脱欧”计划进行根本性的重新评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