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双普”首次会晤 美俄“回暖”难期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07-1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原计划45分钟的会晤谈了两个多小时,原本被外界认为“象征性”的见面聊了很多问题,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7月7日进行的首次会晤,被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形容为“有太多东西要谈,谁都不愿结束”。但在分析人士看来,尽管这场“双普会”力求务实,美俄关系回暖短期内只恐仍难实现。

  对于国际舆论来说,特朗普和普京的这次会晤比预想的来得晚了一些。由于特朗普在去年大选期间表现出的“亲俄”倾向,外界普遍认为特朗普上台后美俄关系很快会有改善迹象。然而随着“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和乌克兰问题等事件在美国不断发酵,美俄关系不仅未见好转反而日趋紧张,特朗普在国内压力下也不敢“轻举妄动”。上任近半年以来,特朗普会见了很多国家的领导人,但与普京却只是通过电话交谈。

  正因如此,当特朗普与普京决定在G20峰会期间会晤时,两人还是先摆出了一副互不相让的姿态。特朗普6日在波兰发表演讲,批评俄罗斯在一些国家“破坏当地稳定”,支持叙利亚、伊朗等美国的对头。普京则于同一天在德国媒体发表文章,批评“某些国家”热衷于制裁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在两人会晤时,特朗普还“不止一次”向普京提及俄方干预美国总统选举一事。对于特朗普和普京来说,让外人看的“面子工程”必须要做足。

  当然,“双普会”最实质的内容,还是两人谈论的那些问题。在叙利亚问题上,两人讨论了在叙利亚西南端建立“冲突降级区”的事项,美俄两国和约旦决定在这一区域实现停火。在乌克兰问题上,俄美商定为两国协调解决乌克兰问题的官方代表建立沟通渠道,在依托俄乌德法“乌克兰问题四方会谈”机制的基础上,借助美方力量推动执行旨在解决乌克兰问题的明斯克协议。另外在朝核问题和网络安全等问题上,两国元首也同意展开合作。

  对于两国元首的会晤,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称双方都希望取得互利的结果,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则认为会谈“非常有建设性”,两人之间存在“明显、积极的融洽关系”。显然,俄美双方都希望这场会谈能够“着眼未来”,促进两国关系转圜。在分析人士看来,在叙利亚和反恐等问题上,美俄双方确实存在合作的空间,但在乌克兰以及俄罗斯干预美国总统选举等问题上,美俄之间的矛盾似乎又难以调和。当前美国国内普遍对俄并不友好,俄罗斯明年又将举行总统选举,两国元首在处理双边关系上,预计都会相当谨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