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马克龙改革正式起步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07-0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7月3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议会上下院联席会议上宣布一系列改革方针。4日,法国总理菲利普在国民议会就未来五年施政纲领进行说明,法国政府随后通过议会信任投票。马克龙凭借其锐意改革的形象先后赢得总统选举和国民议会选举,其改革的步伐至此正式迈出。不过在分析人士看来,马克龙有改革的雄心壮志,但前路却未必一片坦途。

  7月3日,马克龙召集议会两院在凡尔赛宫举行联席会议,宣布了一年内要实行的改革:议会改革方面,马克龙计划将两院议席减少三分之一,并在选举制度中引入比例代表制。反恐对策方面,法国将于今年秋季结束紧急状态,代之以一部严厉的新反恐法。欧盟改革方面,马克龙计划在今年底与德国等国举行一系列磋商,探索欧盟未来的发展方向。

  马克龙讲话次日,法国总理菲利普在国民议会就未来五年施政纲领进行说明,对马克龙讲话形成补充。菲利普的发言同样强调改革,其中包括削减公共开支、控制财政赤字和减税等。随后,国民议会566名议员对菲利普的施政纲领进行投票,共有370人支持、67人反对、129人弃权。这是自1959年以来,法国国民议会对政府施政纲领投反对票数最少的一次。

  在分析人士看来,马克龙讲话和菲利普发言标志着马克龙领导的改革正式起步。在此前进行的总统选举和国民议会选举中,马克龙能够获胜得益于其力倡改革,如今算是在履行对选民的承诺。而马克龙通过召集两院联席会议这样不寻常的方式,以及宣称如果议会不支持改革将付诸全民公投,表明他有意借“人民的名义”对抗阻碍改革的力量。

  然而,马克龙的强势还是遭到了反对。马克龙抢在菲利普之前对议会发表讲话被法国媒体怀疑有“揽权”倾向,讲话地点选在凡尔赛宫则被反对党质疑有“帝王作风”。对于马克龙的讲话内容,极左翼政党“不屈法国”领袖梅朗雄和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领导人勒庞都认为言之无物,“不屈法国”和一些中间派的议员还拒绝出席联席会议。法国政府推出的新反恐法,也因一些内容存在争议而遭到“国民阵线”和左翼党派议员的批评。

  当然,马克龙面临的最大挑战还不只此。在财政方面,法国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自1993年以来就一直高于欧盟3%的目标,今年的预算缺口超过80亿欧元;法国税收占GDP的比重为48%,是欧盟成员国中最高的。如何在减税的同时平衡收支、降低赤字将考验法国政府的能力。

  法国最新公布的一项民调显示,在总统选举结束之后,法国人的信心不升反降,当前有56%的人对法国的未来感到悲观。马克龙的一系列改革举措,能否缓解民众的担忧尚需观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