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美国新医改法案命运难测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06-2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由共和党推出的美国新医改法案本周将在参议院付诸表决,然而到目前为止,共和党仍未能保证获得法案通过所需的超过50票。在分析人士看来,最新版本的医改法案与此前的版本相比并无太大出入,而反对该法案的共和党议员态度未明,法案最终能否“过关”仍难预料。

  今年5月,共和党推出的新医改法案在众议院以217票对213票的微弱优势通过,然而该法案并没有被参议院认可。6月22日,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公布了修改后的最新版本医改法案,并计划于本周在参议院投票表决。据美国媒体报道,新法案将逐步淘汰为帮助低收入群体买保险的联邦补贴,削减对富人的税收,并在今后数年把联邦政府补助穷人和残障人士健保计划的资金削减数千亿美元。

  由于共和党版的医改法案旨在替代奥巴马医改法案,民主党参议员普遍反对这项法案。参议院民主党领导人舒默说,这项法案将终止“医疗补助计划”,“令许多美国人失去医保福利和低收入补贴”。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也在社交网站上表示,新医改法案是“献给富人的礼物”,将令“大量财富从美国穷人和中产阶级转移到最富裕的美国人手中”。奥巴马还称,“即便未来几周(参议院)对法案内容进行微调改进,也只是为了让这份法案变得不那么难以忍受,这无法改变法案的卑劣本质。”另据美国媒体公布的民调,只有16%的受访者认为该法案是一个好法案。

  绝大多数共和党参议员支持该法案,但已有5名参议员表示反对。肯塔基州的保罗、得克萨斯州的克鲁兹、威斯康辛州的约翰逊、犹他州的李认为,这一法案既不能废除奥巴马医改法案又不能降低国民医保成本,不过他们欢迎进行磋商。内华达州的海勒则表示,“无法接受一项要让数千万美国人失去医保的法案”,不过他也没有排除改投赞成票的可能。

  当前参议院共和党议员共有52名,共和党要确保法案通过最多只允许两名议员“反戈”,因此必须要与上述5名反对者进行谈判,说服他们改变立场。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共和党的医改法案第三次在国会“闯关”,一旦失败恐将有损共和党废除奥巴马医改法案的信心。如果该法案此次能够在参议院“过关”,还要经众议院再次表决,最终交由总统签字生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