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美古关系改善遇“逆流”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06-1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6月1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立即撤销其前任奥巴马政府与古巴达成的“完全不公平”协议,在经贸和旅游等方面收紧对古巴政策。古巴方面认为这意味着古美关系的倒退。在分析人士看来,美古关系遇冷不仅将损害美古双方利益,也预示着美国与古巴和拉丁美洲国家的关系未来将更加坎坷。

  当天,特朗普在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发表演讲称,禁止美国企业与古巴军方控制的企业有生意往来,而且除非以学术教育为目的,否则美国公民只能以旅行团的形式前往古巴旅游。另外,美国还将继续执行对古巴的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政策。特朗普还签署了美国对古巴新政策的行政令。根据白宫发布的声明,美国财政部和商务部将在30天内启动新政策发布程序,调整后的政策将在发布后生效。

  在奥巴马政府时期,美古关系实现破冰并逐渐正常化,特朗普收紧对古巴政策被认为是针对这一进程的一股“逆流”。在分析人士看来,特朗普此举主要是为了履行竞选期间对古巴裔美国人的承诺,他们曾帮助特朗普赢下了关键的摇摆州佛罗里达。而美古关系正常化的一些主要内容特朗普并没有废除。例如,2015年重开的美国驻古巴大使馆照常运行,美国游客从古巴带回的朗姆酒和雪茄数量仍不受限制,古巴裔美国人仍可前往古巴探亲或向古巴国内汇款,等等。

  对于特朗普收紧对古巴政策的做法,古巴予以谴责,美国国内也出现不满声音。古巴政府发表声明称,任何通过外部压力改变古巴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的企图都注定失败。不过古巴政府重申,愿与美国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继续进行对话与合作。美国商界则警告称,任何倒退举措都可能削弱正在发展的美古经贸关系。

  虽然特朗普的新政策很难改变美古关系改善的大势,但一旦实施还是会损害美古双方的利益。据美国一家游说集团估计,如果特朗普任内全面恢复对古巴的限制,那么美国经济将遭受66亿美元和超过1.2万个工作岗位的损失。旅行限制则将冲击古巴的旅游业。据报道,美古关系改善后大量美国游客前往古巴旅游,今年前5个月的游客数量已经达到去年全年的总量,旅游业目前已成为古巴国内经济的第二大创汇来源。

  另据分析人士称,美古关系遇冷还是特朗普着手重塑美国拉美政策的最新信号。自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对拉美国家尤其是左翼国家的干预力度上升。在向国会提交的2018财年联邦政府预算中,特朗普政府大幅削减了对拉美的经济援助,其中对古巴、委内瑞拉的援助项目被彻底砍掉。美国还屡屡介入委内瑞拉国内危机,利用边境墙问题施压墨西哥等。无论是美古关系还是美拉关系,未来恐怕都将遭遇更多挫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