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遭多国断交,卡塔尔“祸”从何来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06-0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6月5日,中东突然发生外交危机,沙特、埃及等国接连宣布与卡塔尔断交。从沙特等国发表的声明来看,卡塔尔成为“众矢之的”主要有支持恐怖主义和干涉他国内政两方面因素。但在分析人士看来,此次断交风波很可能与沙特和伊朗的地区之争有关,试图成为第三种力量的卡塔尔未来或被迫在两者之间“选边站”。

  截至目前,宣布与卡塔尔断交的有巴林、沙特、阿联酋、埃及、也门、利比亚等国,就连远在印度洋的马尔代夫也加入了断交行列。这些国家采取了召回驻卡外交人员、要求卡外交人员离境、关闭与卡陆海空联系等举措。另外,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宣布中止卡塔尔参与联军行动,阿拉伯联盟也宣布将卡塔尔开除出该组织。巴林、沙特等国在声明中指责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活动并破坏地区安全局势,卡塔尔则发表声明表示遗憾和震惊,认为此举毫无缘由。

  据外媒分析,中东多国此次突然集体与卡塔尔断交,导火索很可能是不久前卡塔尔埃米尔(国家元首)塔米姆外泄的讲话内容。据卡塔尔媒体报道,塔米姆5月底曾公开表示,伊朗是本地区和伊斯兰教的中心所在,与伊朗紧张关系升级是不明智的。卡塔尔通讯社的推特账号随后还发文说,卡塔尔外交部要求召回驻沙特、科威特、阿联酋、巴林等国大使,并同时驱逐这些国家驻卡塔尔的大使。虽然卡塔尔随后坚称是黑客入侵伪造了讲话内容,并请求美国中央情报局介入调查,但此次断交风波表明沙特等国对卡塔尔的说辞并不买账。

  在分析人士看来,卡塔尔与沙特等一些中东国家实际上积怨已久。卡塔尔在中东一直有着“大抱负”,尤其是在海湾地区,卡塔尔试图与沙特争夺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的主导权,在一些地区问题上往往与其他海合会成员国意见不合。例如在埃及发生动荡之时,沙特等国反对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卡塔尔则予以支持。在巴以问题上,卡塔尔选择支持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

  最令沙特感到不满的是,卡塔尔一直与伊朗关系“暧昧”。卡塔尔虽然是逊尼派国家,但却并不将伊朗视为对手,而是试图在伊朗和沙特之间充当第三种力量。在卡塔尔看来,海湾地区要实现安全,必须把伊朗纳入安全框架。伊朗总统鲁哈尼获得连任后,卡塔尔埃米尔曾表示希望与伊朗建立超越以往的密切合作关系。几乎在同一时间,美国在沙特与部分阿拉伯国家举行峰会,大谈特谈所谓的伊朗威胁。此番集体发难,沙特等国很可能是要迫使卡塔尔在伊朗和沙特之间“选边站”。

  卡塔尔是半岛国家,陆路的对外通道需要经过沙特。在沙特与卡塔尔断交并关闭与卡塔尔的边境后,卡塔尔民众的生活势必会受到影响。不过卡塔尔毕竟是逊尼派国家,在沙特等国达成目的之后,卡塔尔仍然可能与这些国家恢复正常关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