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恐袭后的英国大选悬念迭生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06-0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6月8日英国即将举行大选,本来颇为明朗的选情再生悬念,首相特雷莎·梅所在的保守党甚至有失去多数席位的可能。在分析人士看来,接连发生的恐袭、保守党的竞选主张和策略是影响保守党选情的重要因素。如果保守党不能在大选中获得比当前更多的议会席位,其执政前景和“脱欧”计划都可能受到影响。

  据民调机构YouGov近日公布的最新民调,保守党对反对党工党的领先优势仅有3个百分点,相比特雷莎·梅刚宣布提前大选时的20多个百分点已经大幅缩小。与此同时,认为工党领袖科尔宾适合当首相的受访者为37%,超过了支持特雷莎·梅的34%。有民调显示,保守党在大选中赢得的席位可能会比当前的330席减少20席。

  特雷莎·梅之所以决定提前大选,目的就是为了利用高支持率获得更多的议会席位,从而牢牢掌控“脱欧”主导权。然而在过去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英国国内的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其中最主要的是接二连三的恐怖袭击。而特雷莎·梅在国内政策和竞选策略上也存在一些问题,导致选情优势几近丧失。

  恐袭频发不仅使英国政府的反恐压力骤增,也对朝野各党的选情产生不小影响。尽管有分析认为恐袭对主张“硬脱欧”和限制外来移民的保守党有利,但民调结果表明保守党从恐袭中的“受益”并不大。

  实际上在恐袭发生后,无论是英国政府当前的对策,还是保守党的竞选主张都没有给选民带来新意。反而是此前被认为软弱的工党不仅批评政府削减治安开支,还主张在军情五处等安全机构增招1000名员工、增加1万名警员,以及反思英国海外“反恐战争”与国内遭受恐怖袭击之间的关系等。在部分选民看来,英国成为恐怖袭击的目标,在一定程度上与英国追随美国在中东展开军事行动有关,这引起他们的怀疑和不满。

  特雷莎·梅不久前宣布,将让部分老年人为自己的养老保障支付更多费用,也遭到部分选民的批评。另外在5月31日,特雷莎·梅缺席了大选电视辩论,这被其他党派领导人和一些选民批评为傲慢、不在乎选民。恰逢乱世之秋,英国选民希望政府能够给他们带来希望和稳定,但特雷莎·梅的一味强硬却似乎拉远了她和选民的距离。

  现在距离大选投票还有几天的时间,保守党能否保住执政地位,仍然有待观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