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连下三城,默克尔连任选情看好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05-1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5月14日,德国西部的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北威州)举行地方议会选举。最新出口民调显示,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获得33%的选票,成为该州议会第一大党,目前在该州执政的社会民主党(社民党)成为第二大党。由于基民盟在今年举行的三场地方选举中已经取得三连胜,且北威州又是社民党的大本营,外界普遍认为此次选举对社民党打击颇大,而默克尔的连任选情因此看好。

  据德国电视一台等媒体所做的投票点出口民调显示,基民盟获得了至少33%的选票,比2012年该州选举时得票率上升7%。社民党获得大约31%的选票,比2012年时得票率下降8%。德国自由民主党获得大约12%的选票,位列第三。右翼的德国选择党得票率约为7%,将首次进入该州议会。目前与社民党在该州联合执政的绿党仅获得6%的选票。

  北威州是德国人口和经济第一大州,选民人数约为1300万,大约占全德五分之一,所以该州选举历来被视为联邦选举最重要的风向标。在过去的51年中,社民党在北威州执政46年,基民盟只在2005年至2010年执政5年,北威州因此普遍被看作社民党的大本营,且社民党主席舒尔茨就来自北威州。在出口民调出炉之后,北威州女州长克拉夫特宣布辞去社民党北威州主席及社民党联邦副主席职务,并表示个人愿为此次选举失利承担责任。舒尔茨也承认,丢掉北威州是社民党“一次真正惨烈的失败”,这一天对他本人而言“是一个难过的日子”。

  基民盟之所以能在北威州取得胜利,与该党成功的竞选策略有关。教育、安全等问题是北威州选民关心的热点问题,此前曾发生大规模性侵案的科隆就位于北威州。为了给基民盟拉票,默克尔亲自来到北威州,抨击社民党领导的政府在打击犯罪、改善教育等方面的失败。她还承诺要改善社会治安,包括延长罪犯的监禁时间以及给警察更多拨款。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早些时候举行的萨尔州、石荷州地方选举中,基民盟同样取得了胜利。对于默克尔来说,连下三城无疑增加了她连任的信心和希望。

  由于默克尔的难民政策引起争议,其连任选情一度不被看好。尤其是当社民党推出从欧洲议会议长卸任的舒尔茨作为该党主席时,所谓的“舒尔茨效应”很快席卷德国,今年4月舒尔茨的支持率甚至超过了默克尔。然而随着社民党在地方选举中不断失利,“舒尔茨效应”也渐渐消失。北威州选举之前的全国民调显示,基民盟的支持率为37%,大幅领先社民党的27%,默克尔也以49%的支持率领先于舒尔茨的36%。德国媒体指出,舒尔茨最大的短板是缺乏足够具体的施政纲领,而默克尔的经验尤其是其作为欧洲“稳定之锚”的作用,被越来越多的德国选民认为能够带来“稳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