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科米事件发酵不利美俄关系回暖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05-1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连日来,美国总统特朗普炒掉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的事件不断发酵。特朗普承认炒掉科米是自己的决定,而联邦调查局和美国国会则对特朗普的决定充满质疑。在分析人士看来,科米事件很可能会导致美国进一步加大对特朗普竞选团队“通俄门”的调查力度,美俄关系回暖的时间可能无限期推迟。

  5月11日,特朗普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抨击了科米。特朗普还承认,炒掉科米是自己的决定,与司法部的建议无关,自己很早就想开除科米。他重申,自己和竞选团队与俄罗斯没有交集,从未因相关调查向科米施压。特朗普12日又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詹姆斯·科米在向媒体爆料前,最好希望我们之间的对话没有被录音。”

  特朗普的上述表态或许是想澄清炒掉科米的原因,但却再次把自己推向了风口浪尖。此前白宫称特朗普炒掉科米是基于司法部的建议,特朗普的最新说法显然令白宫和司法部陷入尴尬。而在众议院一些民主党人看来,特朗普有关录音的说法无异于在威胁科米,如果确有录音,应该交给国会。特朗普和白宫在科米事件中的混乱表态也影响了民意。美国盖洛普最新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有46%的受访者对特朗普解雇科米持负面态度。

  对特朗普更不利的是,科米事件让有关“通俄门”的调查受到了更多关注。当前美国共有三方在调查俄罗斯干涉去年美国大选,以及特朗普竞选团队成员涉嫌通俄的事件,分别是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以及联邦调查局。科米事件引起了上述三方对白宫可能干涉调查的警惕。国会的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要求任命独立检察官对“通俄门”进行调查,参议院情报委员会还计划邀请科米就有关调查进行作证。联邦调查局代理局长麦凯布则表示,联邦调查局不会停止对“通俄门”的调查,也不会容忍来自白宫的干涉,更不会向白宫通风报信。

  在分析人士看来,科米事件以及有关“通俄门”的调查将令美俄关系步履维艰。就在炒掉科米的第二天,特朗普在白宫会见了来访的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这是4年来拉夫罗夫首次访美,也是特朗普上台后会见的俄方最高级别官员。特朗普表示愿意在美俄之间建立更加良好的关系,而拉夫罗夫再次否认俄方曾干预美国大选。但是事后美俄双方因为一张照片的事互相扯皮,显示出当前美俄接触在美国政坛是多么敏感。特朗普曾经期待的美俄关系回暖,目前看来可能依然遥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