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首访选中东,特朗普再次“特立独行”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05-0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美国白宫5月4日宣布,总统特朗普将于5月下旬开启任内首次出访,行程涉及中东和欧洲多个国家。与此前大多数美国总统首访选择邻国不同,特朗普首访选择中东凸显其“特立独行”风格。在分析人士看来,特朗普对中东的重视体现出反恐在其外交政策中的核心地位,安抚盟友和调和巴以矛盾则是他此行的两个重点。

  按照白宫发言人斯派塞公布的声明,特朗普预计将从5月19日起先后访问沙特、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后将转赴欧洲,分别访问梵蒂冈、意大利,并参加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峰会和在意大利西西里岛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在特朗普之前,大多数美国总统首访都会选择加拿大或墨西哥,外界因此对特朗普的决定颇感意外。有美媒分析称,由于美加贸易关系以及美墨边境墙等问题,当前美加、美墨关系并不顺利,特朗普这才选择“另辟蹊径”。

  而在分析人士看来,特朗普之所以选择中东,也与中东对其政府的特殊“意义”有关。首先,特朗普的外交政策仍在调整,但其中东政策却已初现端倪,其核心就是反恐。特朗普的外交和安全团队中,也不乏对中东事务较为了解之人。其次,中东政策是前总统奥巴马饱受批评之处,特朗普要打造区别于奥巴马的外交政策,中东是最容易的切入口。

  不过对于特朗普政府来说,当前中东的情况并不乐观。沙特和以色列都是美国的传统盟友,但在奥巴马政府时期,美沙关系和美以关系都出现不同程度的疏离。而在不久前,特朗普发布的针对一些中东国家的旅行禁令,也令沙特等国对美中东政策充满狐疑。

  正因如此,特朗普首访中东的首要目标就是安抚盟友。美国计划向沙特出售巨额军事装备,金额高达数百亿美元。特朗普还计划在沙特会见其他中东国家的领导人以协调关系。有分析称,当前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并不占据主动,特朗普试图从反恐和遏制伊朗两方面入手重新夺回在中东的主动权,这就需要得到沙特和以色列的支持。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高喊“美国第一”,沙特则承诺对美国的基建和能源领域进行大约2000亿美元的投资。

  调和巴以问题是特朗普此行的第二个重要目标。特朗普对巴以问题的兴趣在去年大选时期就已表露,5月3日他在会见到访白宫的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时表示,愿意“采取一切必要手段”在巴以间斡旋并发挥仲裁作用,以促成双方达成协议,不过,他并没有提出任何可行的路线图或解决方案。对此,有分析人士称,考虑到特朗普在“两国方案”问题上的模糊立场以及其对以色列的“偏袒”,他想要扮演巴以矛盾调停者的角色并不容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