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阿富汗安全局势再趋紧张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04-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就在美国考虑是否向阿富汗增兵之际,阿富汗北部重镇马扎里沙里夫4月21日遭遇2001年以来最惨重袭击,造成至少135人死亡、60多人受伤。阿富汗塔利班宣称对袭击负责,并表示这是对该组织多名首领在北部被杀而展开的报复行动。有分析称,目前阿政府军陷入与塔利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等组织的多线作战,一旦塔利班像往年一样发起“春季攻势”,阿富汗安全局势有可能会进一步恶化。

  根据阿富汗国防部发布的声明,21日14时左右,一伙武装分子伪装成阿安全人员,乘坐两辆军车混入国民军驻地,攻击驻地一座清真寺和食堂。国民军很多士兵由于正在做礼拜或吃饭而毫无防备,最终死伤惨重。袭击者方面至少5人被击毙,1人被逮捕。这是阿富汗今年以来发生的最惨重袭击,也是马扎里沙里夫自2001年塔利班政权倒台之后遭遇的最惨重袭击。阿富汗总统加尼强烈谴责该事件,并要求进行彻底调查。加尼还宣布23日为全国哀悼日,全国降半旗悼念袭击事件中的遇害者。

  马扎里沙里夫是阿富汗北部巴尔赫省首府,曾经是反塔利班联盟的中心,现在国民军在该地的驻地则是阿军方在北方地区的最高军事指挥中心。此次袭击之前,阿富汗国民军和驻阿美军在阿北部采取了不少清剿行动,击毙数名塔利班头目,北部局势似乎正在好转。然而塔利班发动的这次袭击表明,该组织已经渗透进北部重要省份。据塔利班称,该组织4名分子长期潜伏在军队中,对国民军驻地非常熟悉,这才使这次袭击得以实现。

  值得注意的是,塔利班在阿富汗的扩张不止于北部省份。据外媒报道,去年塔利班控制和影响了阿富汗大约三分之一的地区,而阿富汗政府目前实际有效控制的领土只占全国的52%。与此同时,“基地”组织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也在阿富汗南部和东南部扩展地盘,与塔利班形成既相互竞争又相互合作的态势。如果塔利班像往年一样发动“春季攻势”,阿富汗的安全局势可能会进一步恶化。

  前驻阿美军司令约翰·坎贝尔曾经表示,阿富汗安全部队直到2024年之前很难做到“自保”。如今阿政府在应对国内危机时越来越捉襟见肘,美国政府不得不考虑增加对阿政府的援助。4月16日至17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对阿富汗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访问,双方讨论了加强合作的问题。有分析称,在驻阿美军司令尼科尔森要求增兵数千人来控制阿富汗局势后,美国政府开始对阿富汗战略进行全面评估,当前8400人的驻军有可能会继续扩大。然而美国的阿富汗战争打了16年,已经证明单靠军事手段并不能解决阿富汗问题。只有推动包容性的政治和解进程,才能有利于和平的实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