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重返索马里,美军意在何为?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04-1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进入4月以来,美军以及美制武器频频抢占世界“头条”。先是4月初59枚“战斧”导弹打击叙利亚,后是“炸弹之母”投向阿富汗。美军非洲司令部4月14日又表示,将在索马里部署大约40名美军士兵,这将是1993年“黑鹰坠落”以来美国在索马里最大规模的军事部署。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去年竞选期间曾声称美国不能继续当“世界警察”了,然而其上任后这三个月的举动表明,美国在参与国际事务时似乎越来越倚重军事手段。

  按照美军非洲司令部的说法,40名美军士兵将担任索马里军队后勤训练的教官,以强化索马里军队在打击极端武装方面的后勤能力,而非传授这方面的战术。据美国媒体报道,目前索马里大约有50名美国反恐顾问,此次派兵是应索马里政府的请求,士兵来自第101空降师。而早在今年3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就已经批准了五角大楼扩大在索马里军事行动规模的请求,其中包括加强对索马里“青年党”等极端武装和恐怖组织的空袭力度。

  索马里曾是美军不能忘却的“痛”。1993年10月,为了捉拿当地武装头目穆罕默德·法拉·艾迪德,美军与当地武装卷入巷战,最后共有两架“黑鹰”直升机被击落,18名美军士兵死亡。此事最终促使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次年从索马里撤军,并被拍成了电影《黑鹰坠落》。如今24年过去了,美军重返索马里,一方面是为了支持拥有索马里和美国双重国籍的索马里总统穆罕默德·阿卜杜拉希·穆罕默德对抗极端组织“青年党”,另一方面也意味着美国已经决心忘掉伤痛,将军事手段重新作为介入索马里局势的重要选项。

  除了索马里,美军在世界其他地区的军事行动近来也颇为“显眼”。4月7日,美军向叙利亚政府的一座机场发射了59枚“战斧”巡航导弹。4月13日,美军为打击极端组织在阿富汗投放了有“炸弹之母”之称的GBU-43大型空爆炸弹。据报道,“炸弹之母”重约9.5吨,系美军首次在战斗中使用,也是美军在所有战事中使用过的最大非核炸弹。尽管美军称动用这一武器是为了最大限度消灭极端组织武装分子,但有分析称,美军此举也可能是在威慑朝鲜。

  在观察人士看来,军事手段在美国外交中地位上升是有原因的。特朗普政府虽然上任仅三个月,很多政策尚未定型,但其执政团队中有不少军队将领和前军方人士,在外交上也确定了“以实力求和平”这一中心。为了确保实力,特朗普宣称要重建美军,新财年的美国国防预算将因此增加540亿美元。美军近来在海外动作频频,使一些美国内部人士质疑美国政府已经对此前空袭海外极端组织目标时的作战规则进行了松绑,军方在执行军事行动时有了更多自主权。而在将更多美军派往海外的时候,美国不能再继续当“世界警察”的话似乎正被淡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