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英欧44年,相聚时难别更难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03-3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3月29日,在英国伦敦,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离开唐宁街10号首相府前往议会。特雷莎·梅29日致函欧盟,正式开启英国“脱欧”程序。 新华社记者 韩岩 摄 

  当地时间3月29日,英国正式通知欧盟开启“脱欧”程序,这意味着英欧44年的“爱情长跑”终于到了谈判“分手”的时刻。虽然英国为这一时刻的到来已经准备了9个多月,但长达两年的谈判之路将充满荆棘。英国政府最终会得到什么样的结果,“脱欧”之后的英国向何处去,现在看来都还是未知数。

  欧洲联合的思想本来是由英国前首相丘吉尔首先提出的,然而当时英国并不想成为欧洲联合的参与者。后来西欧在德法两国的带领下逐渐走向一体化,英国的态度变得摇摆不定。1961年和1967年,英国曾两次提出加入欧洲的一体化组织,结果都遭到拒绝。直到1973年1月,英国才以议会投票的方式正式加入欧洲共同体(欧盟的前身)。在此后的44年内,英国虽然积极参与了欧洲一体化进程,却始终没有彻底摆脱疑欧情绪,而且至今没有加入《申根协定》和欧元区。

  去年英国公投决定“脱欧”,虽然出乎外界预料,但在一定程度上也可视为英国疑欧情绪的一次阶段性胜利。从英国政府近期的一些表态来看,“脱欧”之后的英国似乎还可以像加入欧盟以前一样,安全上依靠北约,经济上实行“全球化”,与英联邦国家和欧盟以外的国家展开自由贸易。然而时过境迁,英国究竟将迎来一个怎样的未来,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与欧盟的谈判结果,而在分析人士看来,英国当前在这一谈判中至少面临三大难处。

  首先,时间紧任务重。在英国正式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后,按照规定应该在两年内完成“脱欧”谈判。欧盟已经确定将在4月29日就“脱欧”谈判举行特别峰会,此后还要取得各成员国的授权,所以谈判最快可能在6月开始。而欧盟此前表示,英国必须在2018年10月之前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草案,这意味着真正用于谈判的时间可能只有一年多一点。在此期间,英国要与欧盟讨论移民、法律、贸易等诸多方面的问题,每一项问题都将经历艰难的讨价还价。

  其次,欧盟态度强硬。在欧盟60年的历史上,英国是唯一一个主动脱离的国家,这样的“开倒车”行为欧盟自然难以容忍。考虑到今年将举行的法国大选和德国大选中反欧盟政党的强势,欧盟被进一步分裂的危险实际上依然存在。在此情况下,欧盟很可能会通过对英国的强硬来为自己立威。

  第三,内部形势不稳定。3月28日下午,苏格兰议会投票支持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的提案。而此前一天,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刚刚与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斯特金举行了会谈。梅承诺进一步向苏格兰等地方政府放权,但斯特金不为所动。与此同时,北爱尔兰亲英的民主统一党和主张北爱脱离英国的新芬党迟迟无法就组建新政府达成共识。虽然英国政府在处理地方事务上拥有主动权,但内部不稳很可能会分散英国政府对外谈判的精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