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罗马峰会:欧盟“花甲之年”再出发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03-2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3月25日,为纪念《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而举行的欧盟特别峰会在意大利首都罗马闭幕。峰会签署的《罗马宣言》回顾了欧洲一体化60年的成就,并对欧盟的未来发展规划了蓝图。在分析人士看来,如果欧盟各成员国能在《罗马宣言》的基础上团结一致,共同应对当前面临的各种挑战,此次峰会或许会成为欧洲一体化进程的新起点。

  1957年3月25日,比利时、法国、联邦德国、意大利、荷兰和卢森堡在罗马共同签署《欧洲经济共同体条约》和《欧洲原子能共同体条约》(二者统称《罗马条约》),为欧盟的建立奠定了重要基础。如今60年过去了,除英国之外的欧盟27个成员国领导人和欧盟机构领导人聚首罗马,参加名为“欧洲:我们的共同未来”的纪念峰会。峰会签署的《罗马宣言》明确指出,希望未来十年建立一个安全、稳定、繁荣、有竞争力、可持续发展和具有社会责任感的欧盟,希望欧盟在国际事务中能够发挥关键性作用。

  在分析人士看来,欧盟要继续作为一个强有力的政治和经济实体在国际舞台上发挥作用,当务之急是消灭内部的“离心”倾向。3月29日,英国就将正式启动“脱欧”程序,一场为期两年甚至更长时间的谈判将消耗欧盟巨大的精力。而在下个月举行的法国大选中,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的成败很可能将决定法国是否会步英国后尘。另外在德国和意大利,反欧盟政党的势力也不容小觑。只有抵挡住民粹主义潮流的冲击,欧盟才有资本谈发展、谈未来。

  正因如此,“团结”成了此次峰会的一大关键词。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峰会上强调,团结才是确保欧盟继续发展的唯一途径。《罗马宣言》也表示,“联合是必要的,也是我们自由的选择。选择单独行动,我们就会在充满活力的世界上被边缘化。联合起来是我们影响世界、捍卫我们共同利益和价值观的最佳选择。”该宣言还指出,欧盟成员国将以不同的速度和必要的程度共同行动。此间舆论认为,这意味着欧盟将以“多速欧洲”为基础来促进团结、谋划未来。

  然而,“多速欧洲”的概念此前已经遭到包括罗马尼亚在内的一些中东欧国家的反对。造成欧盟内部“离心”倾向的一个深层次原因就是各成员国经济发展不平衡,而中东欧国家则认为“多速欧洲”可能会加剧德、法等国的优势。因此分析人士称,欧盟要增强凝聚力,根本之法还在于让各成员国平等享受发展的好处。

  除了内部“离心”外,欧盟也面临着不少外部挑战,如地区冲突、恐怖主义和经济保护主义等。在过去几年中,恐怖主义和难民危机严重威胁着欧洲的安全,而这与欧盟的中东政策有很大关系。在经济方面,英国“脱欧”势必会令欧盟实力受损,美欧贸易关系也面临着很大不确定性。如果欧盟想要更好地维护自身安全和利益,在外交与安全政策上也需要有更加明智的选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