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旋风访欧,安倍能否得偿所愿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03-2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3月19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开启访欧之旅,他将在4天的时间内接连到访德国、法国、比利时和意大利。安倍此行重点关注两个议题,一个是自由贸易,另一个是七国集团峰会。分析人士指出,在美国政府贸易政策尚未明确的情况下,安倍此行很大程度上可以视为日欧之间的一次“抱团”行为,但安倍能否利用美欧矛盾从中获利,目前看来仍有待观察。

  安倍此次出访之际,正值森有学园丑闻不断发酵之时,日本国内民意汹汹,甚至有要求安倍下台的呼声。所以有日本媒体认为,安倍此时出访更像是“避风头”。但实际上,安倍有意继续实践其所谓“俯瞰地球仪外交”,访欧行程更是早早就已定下。不过在丑闻缠身的情况下,安倍应该会最大限度地实现其出访目的,以求对冲国内压力,挽救下跌的民意支持率。

  据日本媒体报道,安倍与欧洲领导人的会谈将以经济与安保合作为重心,尤其是在经济方面,安倍将力挺自由贸易,并试图推动日欧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尽快达成框架性协议。另外,安倍还有意与欧洲国家就即将于今年5月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进行协调。

  3月19日,安倍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参加了一场展览会,两人在会上表态支持自由贸易。默克尔称,公平贸易并不意味着要设贸易壁垒。安倍则表示,日本受益于自由贸易与投资,希望与德国一起成为开放体系的拥护者。对于安倍要求欧盟与日本尽快达成EPA的说法,默克尔也表示赞同。默克尔刚刚从美国扫兴而归,此时表态支持日欧EPA,显然是对特朗普政府贸易保护主义倾向的回应。而在美国政府决定退出TPP后,日本也将达成贸易协定的希望寄托在欧洲身上。

  由于存在领导人换届的情况,今年的七国集团峰会除了日本、德国和加拿大领导人外,其他四国领导人都将是第一次参加。所以有日本媒体报道称,第6次参会的安倍希望能与第12次参会的默克尔一起,在七国集团峰会中发挥引领作用。

  在分析人士看来,无论是倡导自由贸易,还是引领七国集团峰会,安倍的意图背后都少不了美国的因素。在当前美德以及美欧关系出现裂痕的情况下,安倍一方面想做美国与欧洲之间的“桥梁”,向欧洲传递有关美国的信息,另一方面也想利用这一时机提高日本的国际地位。然而,日美之间同样存在贸易和汇率问题,在贸易方面日本似乎是“自顾不暇”。至于七国集团峰会,日美欧究竟谁能掌控局势现在也很难预料。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