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面对面,却未能手牵手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03-2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地时间3月1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到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了首次会晤。默克尔很是看重两人这次“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但德美两国在贸易、北约防务和移民等问题上的分歧,使两人最终显得貌合神离。德美要修复两国之间的盟友关系,仍然需要时间。

  在此之前,德美关系由于两国之间的“隔空喊话”陷入低谷。特朗普曾批评默克尔秉持的对移民开放政策,并声称欧盟沦为德国的“工具”,默克尔则反驳称欧洲的命运掌握在欧洲人自己手中。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还多次批评欧元汇率过低是德国操纵的,而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则辩称德国根本左右不了欧元汇率。此番默克尔远赴北美,自然希望能够化解前嫌,她在赴美前表示,“面对面的接触永远要优于相互之间的猜忌,这也是我此行的最大目的。”

  然而,默克尔的有备而来却还是出了意外。先是暴风雪使她的美国之行延后三天,后来她和特朗普拍照时又发生了“握手门”。当默克尔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与特朗普合影时,无论是摄影师提醒还是她主动表示,特朗普都对与她握手无动于衷。后来共同出席联合记者会时,两人在一些关键议题上的表述基本上是自说自话,丝毫体现不出盟友之间的亲密关系。这场双方期待已久的会晤,最终以两人相处仅三个半小时而宣告结束。

  在分析人士看来,默克尔与特朗普的会晤未能“擦出火花”,主要原因还在于德美两国目前存在的分歧较多,尤其是在贸易和北约防务等两国可能产生直接利益冲突的方面。在贸易方面,特朗普倡导“美国优先”,他认为美国在全球贸易中受到不公平待遇。默克尔则支持自由贸易,强调应以开放的思维来看待全球化。就在3月18日,在德国举行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公报删除了原先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内容。这或许预示着,特朗普政府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和在汇率上对德国的施压,可能会成为德美贸易关系的一颗“不定时炸弹”。

  在北约防务方面,特朗普同样秉持“美国优先”原则,认为德国等盟国应承担其应承担的防务开支。默克尔则强调会遵守承诺,到2024年达到国防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2%的目标。显然在北约防务问题上,默克尔并不想一味“唯美国马首是瞻”。而特朗普后来在社交媒体上称他拒绝与默克尔握手是“假新闻”时,再次明确表示德国欠美国和北约“一大笔钱”,可见这一问题在特朗普心中的分量。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美德两国作为传统盟友,今后应该会继续加强沟通。默克尔今年正在寻求第四次连任,她需要搞好与美国的关系来显示其作为德国和欧洲领导人的能力。特朗普也不可能彻底抛弃德国和欧洲,在乌克兰危机和反恐等问题上,美德还存在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