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土耳其公投欧洲拉票有点难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03-1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不仅是在德国,近日,多名土耳其官员前往欧盟一些国家为即将举行的修宪公投拉票遇阻,土欧之间爆发了不少“口水仗”,令双方关系一时陷入紧张。

  土耳其定于4月16日举行修宪公投,如果修宪草案获得通过,土耳其政体将从议会制改为总统制,从宪法上赋予总统实权。为了给此次公投拉票,多名土耳其官员近日前往欧盟几个国家参加当地土耳其人的集会,不料却纷纷吃到“闭门羹”。

  3月7日,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在德国的演讲场地被禁止使用,恰武什奥卢只能改为在土耳其驻汉堡领事馆内演讲。11日,恰武什奥卢前往荷兰鹿特丹参加集会,其乘坐的飞机被荷兰政府禁止降落。同在11日,土耳其家庭和社会政策部长卡亚·萨扬的车队在试图进入土耳其驻鹿特丹领事馆时遭荷兰警方拦截,后被迫离开荷兰。除此之外,奥地利的四个城镇也于10日取消了拟在当地举行的土耳其修宪公投造势活动。

  对于土官员在这些地方的遭遇,土耳其方面非常不满。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对德国和荷兰的行为进行了猛烈抨击,并称土方将采取对等措施。恰武什奥卢则指责德国政府对在德土耳其公民“系统性施压”,并质疑德国和荷兰在土耳其修宪公投中“选边站”。德国方面则反驳称,土方将德国政府与纳粹相类比的说法“荒谬且不合适”。荷兰也批评萨扬不顾荷兰政府反对执意前来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在分析人士看来,土耳其官员在欧洲这些国家之所以屡屡受阻,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欧洲多国都分布有大量土耳其裔居民,它们担心土耳其政府的拉票活动会在当地土耳其人之间制造分裂,威胁其公共安全。例如,德国大约有140万土耳其裔居民在土耳其公投中拥有投票权,荷兰有31万人拥有土耳其国籍。另一方面,对于土耳其计划改为总统制的做法,很多欧洲国家都“不欢迎”,它们认为这是“民主的倒退”,会导致土耳其出现集权统治。

  土欧之间的“口水仗”令双方关系陷入紧张,从而给土耳其加入欧盟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也令土欧此前达成的难民协议更加难以落实。不过分析人士称,土欧关系持续恶化乃至发生决裂的可能性并不大。有数据显示,欧盟是土耳其最大的贸易伙伴和外资来源地,而土耳其则是欧盟第七大进口国和第五大出口市场,双方在经济上联系紧密。土耳其与大部分欧洲国家同属北约成员,双方在反恐和安全等方面也存在合作的空间,在难民问题上更是互有需求。德国和荷兰方面都已经表示,需要与土耳其展开对话。

  另外,土欧关系紧张也可能令土耳其的外交重点转向俄罗斯。在土耳其官员纷纷前往欧洲时,土总统埃尔多安3月9日和10日访问了俄罗斯。俄土两国同样存在较高的经济依存度,且双方在叙利亚局势等地区问题上存在合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