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一场未遂的选民见面会,一个需要考验的土德关系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03-0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土耳其和德国的关系出现再次恶化迹象,土耳其逮捕了一名德国记者,德国则取消了一场土高官计划在德出席的集会。在分析人士看来,土德关系此番遇到的考验,实际上是去年土耳其发生未遂政变后两国关系陷入低谷的继续,其背后原因在于土耳其政府内外政策的调整,使其与德国的分歧加深。

  据报道,土耳其司法部长博兹达计划3月2日在访问德国期间,出席于德国西南部城市加格瑙举行的与当地土耳其选民的见面会并讲话,不料当地政府以会场容量不足为由撤销了活动场地许可。事件发生后,博兹达指责德方的做法“不可接受”,并取消了原定与德国司法部长的会面。土耳其外交部也召见了德国驻土大使马丁·埃德曼,要求其就此事作出解释。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3日还指责称,德国阻止博兹达讲话,却允许库尔德工人党一名领导人随意在其境内发表讲话。

  而在此事之前,德国《世界报》驻土记者德尼兹·于杰尔被捕一事已致土德关系恶化。于杰尔拥有德国和土耳其双重国籍,2月14日被土方以涉嫌宣传恐怖主义和煽动敌意为由扣押。此事引发德方不满。德国总理默克尔2月27日表示,于杰尔被捕令人失望,德国要求于杰尔得到公平、合法的对待。德国外长加布里尔2月28日也照会土耳其大使,抗议土方逮捕德国记者,并表示德土关系正面临近年来的最大挑战。

  自从去年土耳其发生未遂政变后,土德双方就出现了些问题。在分析人士看来,其中原因在于土耳其的内外政策调整与德国产生了矛盾。政变发生后,土耳其政府为稳定国内局势,逮捕了大批公职人员并关闭了上百家媒体机构,甚至还计划恢复死刑。德国方面对此大加批评,认为土耳其政府的做法违背了新闻和言论自由。土耳其此前曾希望从德国引渡136名持外交护照者和40余名前土军方人士,遭到德国拒绝。于杰尔之所以被逮捕,据称是因为土政府怀疑他可能与库尔德工人党和“居伦运动”有牵连。

  而德国取消土耳其司法部长计划出席的集会,可能是为了防止土耳其介入德国国内事务太多。土耳其下月将举行全民公投,在德国的大约300万名土耳其裔居民中,共有140万人拥有投票权。土耳其司法部长此次赴德,就是为给公投法案拉票。但是德国一些官员认为,土方的上述行为将加剧在德土耳其社群的内部对立,因为德国还有大约10万名居伦的支持者,此人被土耳其政府认为是去年政变的幕后主谋。另外,德国对于土耳其准备实行总统制也持保留态度。

  不过,土德关系虽然面临考验,却仍有转圜的余地。德国是土耳其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和最大出口市场,两国存在密切的经贸关系。两国还同为北约成员国,在反恐等问题上存在共同利益。另外,德国要应对难民问题仍然需要与土耳其合作,而土耳其要加入欧盟也离不开德国的支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