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首次国会演讲,特朗普能否弥合分歧?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03-0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美国东部时间2月28日晚,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国会发表上任后的首次演讲。特朗普在演讲中对经济、移民和外交等政策进行了再确认,并呼吁国会两党在立法上合作以支持他的政策。在分析人士看来,特朗普希望通过此次演讲来获取国会理解和支持,但能否达成所愿还有待观察。

  在发表此次演讲之前,白宫与国会的关系并不融洽。民主党人对特朗普的不满众所周知,就连共和党人也在制裁俄罗斯等问题上与特朗普存在分歧。而特朗普在前往国会之前表示,他对自己执政至今的表现很是满意,只不过在“信息传递”方面做得不好。因此外界预计,特朗普此次与国会议员“零距离”交流,应该会抓住机会传递一个真实的“自我”。

  果不其然,特朗普在演讲中再次阐述了他的各项政策主张。在投资领域,他计划推动1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计划,并遵循“买美国货、雇美国人”的原则;在移民政策上,他批评现有移民体系过时,要求引进移民“打分”体系,并重申将在美墨边境筑墙;在贸易政策上,他强调了“公平贸易”;在外交政策上,他重申支持北约。此外,他还确认将实行减税计划并提高国防预算。当然,特朗普最终的落脚点,还是希望国会两党能通过立法支持他的政策。

  在分析人士看来,特朗普的演讲内容大多是他以前提出的政策或口号,并没什么新东西,指望通过这样一篇演讲来赢得国会支持恐怕不太现实。实际上,演讲现场的一些情况已经生动体现了特朗普的尴尬。当共和党议员为特朗普的发言起立鼓掌时,另一侧的民主党议员却冷眼相对。到场的民主党女议员则全部身穿白色礼服,以示对女性权利的支持。民主党还邀请了具有移民、奥巴马医改法案受益者和枪击案受害者等身份的人来“砸场子”。

  特朗普上台执政已经一月有余,其推出的移民禁令等政策在全美引发争议,支持率也不断下跌。此番在国会继续大谈“我只代表美国”,表明特朗普并不准备改弦更张,而这意味着他和国会之间的分歧有可能继续扩大。例如在预算问题上,特朗普日前表示将增加大约540亿美元军费用于重建美国军队,这引起包括民主党议员在内的多方不满。众议院少数党领袖、民主党议员南希·佩洛西就表示,特朗普的这一预算计划给美国开了一剂走向衰落的药方。如果特朗普最终提交给国会的预算案保留了强烈的“军事优先”色彩,可能会在国会遭到巨大阻力。

  截至目前,国会共和党议员仍在对俄关系上对特朗普政府保持巨大压力。而民主党新选出的全国委员会主席佩雷斯已经表示,自己和团结起来的民主党人将是特朗普的“噩梦”。特朗普的这次国会演讲,似乎只是预示着他和国会的斗争以及国会两党之间的斗争将继续上演。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