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联合国没了“常青树”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02-2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地时间2月20日,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维塔利·丘尔金猝然离世。丘尔金在联合国安理会任职十余年,堪称联合国的“常青树”。他因坚决捍卫俄罗斯利益而广为人知,同时也以职业素养和个人魅力在联合国赢得了不少粉丝。他的去世对联合国和俄罗斯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损失。

  根据俄罗斯外交部发布的消息,丘尔金20日在纽约猝死,当时他正在办公室处理公务,而当天距离他65岁生日只差一天。丘尔金的职业生涯跨越苏联和俄罗斯两个时代。他1974年毕业于俄罗斯“外交官的摇篮”——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此后便投身外交事业。他先后担任过俄罗斯驻加拿大、比利时等国大使,俄外交部副外长等职务。2006年4月他出任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至今在联合国工作将近11年。

  作为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的使命自然是在联合国捍卫俄罗斯的利益,而他也出色完成了自己的任务。丘尔金为人冷峻而机智,出言犀利却又不乏幽默。精通英语和法语的他,在和西方各国的交锋中往往能够反客为主。他也在联合国留下了不少“金句”,如“全世界都知道,哪里有美军,哪里就有不幸”……虽然各国驻联合国代表都是“各为其主”,但丘尔金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精神还是令不少外国同行折服。美国前常驻联合国代表鲍尔在丘尔金离世后,就称赞他是“外交大师”。

  在各国驻联合国代表更换频繁的情况下,丘尔金的“超长待机”非常罕见,这为他在联合国赢得了比较特殊的地位。去年10月,正是丘尔金宣布了安理会决定提名古特雷斯为新一任联合国秘书长的最终意向。古特雷斯也在丘尔金去世后发表声明说,丘尔金在安理会是一个强有力的存在。丘尔金在2月初最后一次接受采访时还强调了联合国的地位:“我认为联合国将继续作为一种无可或缺的机制存在,没有联合国,我们将全按各自方式行事。”如今古特雷斯上任不足两月,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刚刚就任,联合国与美国等国的关系可能发生调整,丘尔金的去世使联合国少了一位坚决维护联合国地位的“得力干将”。

  丘尔金的离世对俄罗斯来说也是一大损失,俄罗斯总统普京、总理梅德韦杰夫、外长拉夫罗夫等人都表示了遗憾。有分析人士称,对于俄罗斯外交官来说,丘尔金是“导师级”的人物。而俄罗斯媒体则称,丘尔金是“站在俄罗斯与西方之间的人”。联合国安理会接下来还将讨论乌克兰问题和叙利亚问题,届时俄罗斯与西方之间少不了一番“唇枪舌剑”。没有了丘尔金,俄罗斯的“战斗力”由谁来维持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