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弗林辞职,“水门”再现?
//www.workercn.cn2017-02-1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2月13日,刚刚上任24天的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突然宣布辞职,成为特朗普政府首位下台的高级官员。在分析人士看来,弗林的离去暴露了特朗普执政团队中的一些问题,也反映出美俄关系改善难度之大。有美国媒体称,此事或许酝酿着新的“水门事件”。

  弗林在辞职信中承认,他在上任前曾与俄罗斯驻美国大使基斯利亚克通话并谈及美对俄制裁。他还说,自己由于“粗心大意”向副总统彭斯汇报了“不完整的信息”,对此感到抱歉。弗林的坦白相当于坐实了美国媒体指认他的“罪名”。美国《华盛顿邮报》近日报道称,弗林去年12月在与基斯利亚克通话时谈到了美对俄制裁,并暗示特朗普就任后美国将暂停这一制裁。当时弗林尚未就任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因此其行为涉嫌违反美国关于普通公民不能干预国家外交事务的法律。

  竞选期间弗林就是特朗普的心腹,也是最早任命的高级官员之一。如今特朗普内阁尚未组建完毕,刚刚上任24天的弗林就被迫下台,对特朗普政府来说无疑是个重大打击。而在分析人士看来,弗林的离去反映出特朗普政府当前面临着两大难题。

  第一个难题是特朗普执政团队的内部问题。一方面,弗林事件表明特朗普在挑选幕僚时可能太过于重视对自己的“忠诚度”,而忽视了他们的职业素养;另一方面,美国媒体现在普遍认为白宫存在三派内斗的情况,而身为激进保守派的弗林黯然下台,正是建制派与激进保守派内斗的结果,建制派也希望借此给特朗普一个“下马威”。第二个难题是美俄关系问题。弗林事件表明目前美国政界对任何可能出现的“亲俄”行为都相当反感,特朗普政府如果要与俄罗斯合作,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另外,一些美国媒体已经将弗林事件与当年的“水门事件”相提并论,认为弗林辞职很可能不会是此事的终结。“水门事件”发生时,“总统知道什么?总统是何时知道的?”是当时知名度最高的两句话。而在弗林事件中,总统的态度变化之快,让一些媒体也开始质问“特朗普总统知道什么?他是何时知道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4日报道称,特朗普在大约两周前就知道弗林的亲俄“通敌”行为,直到现在才将其赶出白宫,令人怀疑弗林的所作所为可能是受特朗普指使。

  尽管白宫发言人斯派塞坚称特朗普并未授意弗林与俄方讨论制裁问题,但一些重量级的国会议员,如共和党人、参议院武装力量委员会主席约翰·麦凯恩,民主党人、众议院少数党领袖佩洛西等,已经要求联邦调查局调查其与俄罗斯的关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