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美入境限制令争议不断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02-0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美国总统特朗普1月27日颁布入境限制令,并声称此举意在维护美国的安全。然而该限制令发布不到10天,已经在司法、社会和外交等层面引发诸多争议。虽然特朗普政府试图通过司法手段解决问题,但由此在司法、社会乃至外交层面引发的争议仍在不断发酵。

  根据特朗普颁布的入境限制令,美国将在120天内暂停所有难民入境;在90天内暂停伊朗、苏丹、叙利亚、利比亚、索马里、也门和伊拉克7国公民入境;无限期禁止叙利亚难民进入美国。对于这一入境限制令,美国国内乃至国际社会多有反对之声。而在分析人士看来,目前相关争议主要集中在司法、社会和外交层面,其中任何一个层面都可能影响到该限制令的前途。

  在司法层面,美国华盛顿州和明尼苏达州以入境限制令部分内容违反美国宪法为由提起诉讼,华盛顿州西区联邦地方法院法官詹姆斯·罗巴特2月3日对此作出裁决,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停止入境限制令,美国国土安全部第二天即宣布全面暂停实施入境限制令。

  特朗普2月4日在推特上发文称罗巴特的裁决“将被推翻”。美国司法部4日也就罗巴特的裁决向美国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院提出上诉,结果5日被上诉法院拒绝。有美国专家指出,入境限制令在一般法律和宪法两个层面都不合法,根据美国法律程序,特朗普要“保卫”他的入境限制令,可以将官司打到最高法院,或者通过国会裁决。考虑到国会共和党占据多数,入境限制令的命运很可能最终要由最高法院来决定。

  在社会层面,入境限制令涉及美国传统的移民政策以及移民的地位问题。众所周知,移民为美国社会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而特朗普的入境限制令有可能削弱这一动力。美国的精英阶层,如硅谷的苹果、谷歌等高科技企业以及高等教育界等,纷纷反对这一限制令,主要原因正在于此。据外媒报道,德国2月3日出版的《明镜》周刊封面采用了特朗普“斩首”自由女神像的图片,根据该图片作者的说法,其用意就是要对特朗普的入境限制令作出回应。

  在外交层面,联合国、欧盟和德国、瑞典等方面都对这一限制令表示反对,伊朗等当事国还宣布采取报复措施,禁止美国公民入境。另外,由于入境限制令涉及的多为穆斯林人口占多数的国家,这一限制令相当于把恐怖主义同特定地区、民族和宗教相关联,这不仅可能加剧美国与伊斯兰世界的对立,还可能为恐怖组织所利用,从而进一步威胁美国乃至国际社会的安全。

  尽管特朗普称入境限制令意在更好地保护美国的安全,但路透社近日进行的一项民调显示,只有31%的美国人认为这一限制令让自己感到更安全。上述诸多争议还表明,入境限制令给美国造成的负面效果可能会更多。而作为特朗普上任后颁布的首批行政命令之一,相关司法争议的延续还可能会损害特朗普政府的威信和国际形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