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法国选举相当“冷”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02-0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目前距离法国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还有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已经有5名候选人确定将参加角逐。不过与外界预期不同的是,左翼和中右翼阵营的初选都是“冷门”迭爆,而且“冷门”之外还有意外,让总统之位最终花落谁家充满了不确定性。

  在1月29日举行的左翼阵营初选第二轮投票中,法国前教育部长阿蒙爆冷胜出,成为左翼第一大党社会党总统选举候选人。今年50岁的阿蒙在左翼初选前一直居于“第三人”的位置,无论是知名度还是民意支持率都长期落后于前总理瓦尔斯和前经济部长蒙特堡。在分析人士看来,阿蒙能够逆袭成功可能与他提出的“全民基本收入制”有关。这一主张要求按月给符合条件的所有法国人发放固定生活补助,虽然很多人认为缺乏可行性,却让普通法国选民耳目一新。

  在阿蒙从左翼阵营意外脱颖而出之前,中右翼阵营实际上已经有了爆冷的先例——前总理菲永以“黑马”身份爆冷击败前总统萨科齐和前总理朱佩成为中右翼阵营总统候选人。不过,菲永近日又被法国媒体爆了“冷门”,法国《鸭鸣报》日前两次爆料称,菲永的妻子和子女曾以菲永助理的身份长期“吃空饷”,总额高达9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666万元)。尽管菲永称这些说法是竞争对手对自己的诽谤,但法国司法机关已经对此事展开调查。

  此前法国媒体曾预测称,菲永很可能进入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并最终问鼎总统宝座。如今“空饷门”发酵,菲永的竞选前途也充满了变数。按照菲永的说法,如果上述爆料被查属实,那么他将退出总统竞选。而最近进行的几项民调显示,菲永的支持率已经受到明显影响,其自证清白的言论并没有得到大多数选民的认可。另有法国媒体报道称,法国右翼政党已经开始考虑替换菲永的“B计划”。

  除了阿蒙和菲永外,另一名爆冷的候选人是组建“前进党”的前经济部长马克龙。1月29日法国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马克龙的支持率已经赶上菲永,有可能进入最终的两人对决。而在此之前的一项民调更显示,宣称摆脱左右之争的马克龙是当今法国最受欢迎的政治人物。从刚刚脱离社会党独自参选时的不被看好,到现在的人气暴涨,马克龙在凭借一己之力制造意外的同时,也加剧了左派的混乱。

  当然,在现在已经确定的5名总统候选人中,并不是每位都有“冷门”。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的领导人玛丽娜·勒庞从一开始即被认为是下届总统的热门人选,其民意支持率一直在各候选人中名列前茅。而极左翼政治势力“不屈法国”的候选人梅朗雄的支持者也相当稳定。有分析称,此次法国大选“冷门”迭爆,屡屡突破人们的传统认知,此时调查哪位候选人更受欢迎已经没有意义,因为在接下来的两个多月,谁都难以预测还将会发生什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