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英国“硬脱欧”:快刀能否斩乱麻?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01-1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地时间1月17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发表了有关英国“脱欧”谈判立场的演讲,这是英国政府自去年公投决定“脱欧”后首次就“脱欧”安排进行表态。特雷莎·梅在演讲中明确表示英国不会“半留半退”,而是要与欧盟建立一种“新的平等关系”。在分析人士看来,特雷莎·梅的表态意味着英国决定寻求“硬脱欧”,但要落实这一决定英国还面临不少困难。

  特雷莎·梅在演讲中明确了英国与欧盟谈判“脱欧”的12个重要目标。她表示,“脱欧”意味着英国必须重新拿回对边界的控制权,控制进入英国的欧洲移民人数,同时完全退出欧洲共同市场,退出欧洲法院。她还表示,希望能够以“循序渐进的方案”来落实未来英国与欧盟的关系,但不希望处于“无限期的过渡状态”。

  去年6月公投决定“脱欧”后,英国国内关于要不要“脱欧”、“软脱欧”还是“硬脱欧”的争论此起彼伏。如今半年过去了,特雷莎·梅的演讲相当于为如何“脱欧”定了调,那就是“硬脱欧”。除此之外,特雷莎·梅还明确了“脱欧”中涉及到的几个关键问题,如在与欧盟的关系上,英国在“脱欧”之后仍会寻求与欧盟签订自由贸易协议;在与英国议会的关系上,英国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将最终由议会表决通过。

  特雷莎·梅的演讲给人以“快刀斩乱麻”的印象,但在分析人士看来,如何落实“硬脱欧”将是一个比做决定难度更大的问题。在英国国内,支持“留欧”乃至要求重新举行公投的人比例很高,英国经济界尤其是金融界则一直倾向“软脱欧”,苏格兰政府则试图以再次举行独立公投来阻止英国“脱欧”。如何让“硬脱欧”成为国内共识,将考验英国政府的“功力”。在近半年内,英镑对美元已经下跌了20%左右,英国经济以后还可能继续为“脱欧”的不确定性承受代价,英国政府是否做好了准备?

  对于特雷莎·梅的演讲,欧盟内部反应不一。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认为特雷莎·梅的表态“更加现实”。捷克欧盟事务部长托马斯·普劳扎则质疑英国“哪能只收获、不付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英国“硬脱欧”至少面临以下3个问题:英欧贸易额大约占英国对外贸易总额的一半,与欧盟实现“完全切割”将严重冲击英国经济;英国希望与欧盟签订自贸协议,但欧盟却不愿英国在享受贸易自由的同时禁止移民自由;在正式脱离欧盟之前,英国政府与欧盟之外的国家展开贸易谈判可能会遭到欧盟的反对。

  按照特雷莎·梅的说法,“脱欧”后的英国不会成为一个“内向型的国家”,而是成为一个“更强大、更公平、更团结以及更加外向型”的国家。但是在失去了欧盟这个后盾之后,英国在全球的影响力会更大吗?而少了英国,欧盟又将何去何从?是更加团结还是日渐松散?对于英国和欧盟来说,未来仍然充满挑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