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伊朗送别政坛“常青树”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01-1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地时间1月8日,伊朗前总统阿克巴尔·哈什米·拉夫桑贾尼突发心脏病去世,享年82岁。拉夫桑贾尼是伊朗政坛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曾经在多个重要职位任职,被称为伊朗政坛“常青树”。在分析人士看来,拉夫桑贾尼的离去可能会使伊朗国内保守派和改革派的势力失去平衡,并可能对伊朗今年举行的总统选举产生影响。

  在当今伊朗政坛,拉夫桑贾尼是唯一在资历方面能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相匹敌的人。在早年,拉夫桑贾尼就追随伊朗伊斯兰革命领导者、最高领袖霍梅尼,他与哈梅内伊被视为霍梅尼的“左膀右臂”。1989年霍梅尼去世后,拉夫桑贾尼推荐哈梅内伊继任最高领袖,自己则担任了伊朗总统。8年任期结束后,拉夫桑贾尼又担任过伊朗议会议长、专家会议主席、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等职。

  对于拉夫桑贾尼的去世,哈梅内伊说,尽管他和拉夫桑贾尼存在分歧,但拉夫桑贾尼仍然是他的“战斗伙伴”,“在这段长长的时光里,我们不时出现的不同意见和对伊斯兰法规的不同解释,从没有完全割裂我们之间的友谊。”伊朗总统鲁哈尼也在社交网站推特上表示:“这位革命和政治伟人的灵魂、反抗与坚持的象征,已经升入天堂。”

  正如哈梅内伊所说,虽然他和拉夫桑贾尼曾经并肩战斗,但近些年拉夫桑贾尼更多地被看作是伊朗政坛的“温和派”或“务实保守派”,他支持国内自由市场地位,赞成国有产业私有化,又在国际上保持温和形象,从而与被视为强硬保守派代表的哈梅内伊产生分歧。如今拉夫桑贾尼去世,伊朗失去了能对哈梅内伊施加“温和”影响的人物,伊朗政局有可能因此发生变化。

  今年5月,伊朗将举行新一届总统选举。身为改革派的鲁哈尼2013年竞选总统时,曾受到拉夫桑贾尼的大力支持。鲁哈尼政府与伊核问题六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也离不开拉夫桑贾尼的力挺。全面协议签署后,外部世界对伊朗的投资有所增加,解禁后的石油生产促进了伊朗的经济增长。据统计,去年3月至9月,伊朗经济同比增长了7.4%,是自2002~2003财年以来增长最快的半年。有了经济成绩的支持,改革派在去年举行的议会选举和专家会议选举中收获颇丰,拉夫桑贾尼也以最高票数进入专家会议。

  可以说,改革派在总统选举之前面临的形势是有利的,鲁哈尼也有意谋求连任。但“常青树”的离去,使改革派失去了一大强助,也增加了一些总统选举的变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