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指责俄罗斯,奥巴马意欲何为?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12-1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12月1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召开年终记者会,对自己的8年任期做了回顾总结。不过与宣扬政绩相比,攻击俄罗斯更像是这场记者会的主题。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在即将卸任之际炮轰俄罗斯有为美俄关系“埋雷”的意思,其目的是要阻止特朗普上台后实行“亲俄”政策。

  在这场年终记者会上,包括记者提问在内,俄罗斯一共出现了38次。奥巴马承认“我们与俄罗斯的关系在过去数年中严重恶化”。他说俄罗斯是一个较小、较弱的国家,“除了石油、天然气和武器,他们的经济产不出其他任何别人愿意购买的东西”。他还把叙利亚战火的持续归咎于俄罗斯。不过奥巴马对俄罗斯最主要的攻击,还是声称俄政府以黑客手段干扰美国大选。此前一天他还曾表示,任何试图影响美国选举公正性的国家,美国都将在适当时机采取回应措施。

  最近一段时期以来,攻击俄罗斯政府指使黑客窃取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机密,从而影响美国大选结果,几乎成了奥巴马政府的“主要任务”,而且其矛头直指俄罗斯总统普京。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15日称,只有俄罗斯“最高级别”官员才能对黑客下令。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杰明·罗兹当天也表示,“我不认为普京毫不知情”。另外,一些美国媒体的报道也或明或暗地将指责目标对准了普京。

  对于美国政府的指责,俄罗斯方面予以强烈反击。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6日表示,美国散布俄罗斯对美国进行网络攻击的言论是“无耻行为”,美国要么提供相应的证据,要么就停止这一行为。俄外长拉夫罗夫此前一天也表示,有关普京影响美国大选的言论是愚蠢的胡说八道。此外,俄罗斯官方卫星通讯社还刊文对奥巴马有关俄罗斯“又小又弱”的说法予以反驳。

  即使是美国媒体和一些情报官员也承认,美国目前并没有掌握俄罗斯直接参与黑客事件的证据,那么奥巴马政府为何在此时频频就此事炮轰俄罗斯?在分析人士看来,奥巴马政府如此做法意在削弱特朗普当选的合法性,并为俄美关系改善设置障碍,从而阻止特朗普上台后可能出现的“亲俄”政策。奥巴马在记者会上的一句话也从侧面印证了这一观点。他说如果美国前总统里根知道超过三分之一的共和党选民支持普京,“他会气得活过来”。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奥巴马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他的目的,因为美国政界高层几乎都认可了俄罗斯利用黑客干预美国大选一事。美国参众两院的两党领袖日前已经一致同意调查此事。而据美国媒体报道,中央情报局局长、联邦调查局局长和国家情报总监日前也在俄罗斯动用黑客干预大选一事上达成了共识。在此情况下,特朗普上台后即使主观上有改善俄美关系的意愿,实际操作过程中恐怕也会遇到重重阻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