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普京访日,安倍能否“圆梦”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12-1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12月1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将正式开启他的访日之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希望普京的到访能推动两国领土问题取得进展,但普京却希望在经济合作和和平条约问题上有所收获。两人之间的分歧或许意味着,此次安倍恐怕又将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了。

  普京访日是安倍长久以来的一个“梦想”。早在两年前,安倍曾因为加入西方国家制裁俄罗斯的行列,亲手毁掉了这个“梦想”。两年来,安倍为了修复日俄关系,不仅多次前往俄罗斯与普京会面,还提出了包括经济合作在内的多种设想来增加俄罗斯对日本的信任。如今普京终于来到了日本,对安倍来说也算是“圆了梦”。

  但是,安倍之所以千方百计邀请普京到访,目的是要解决两国之间的领土问题,即俄罗斯控制下的“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主权归属问题。在这一点上,安倍的信心似乎没有以前足了。12日在会见北方四岛原岛民团体时,安倍称将“怀着在我这一代为领土问题画上句号的决心迎接首脑会晤”,但他却又表示,将“尽最大的努力取得进展,哪怕是一小步的进展”。安倍的这些话似乎有点“破釜沉舟”的意思,说明他对此次会晤并没有抱太大希望。

  与安倍“未战先怯”形成对比的是,普京对这次访问涉及到的一些问题态度相当明确。普京访问日本前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表示,俄日之间不存在领土问题,是日本认为两国存在领土问题,但俄罗斯愿意就这一问题展开讨论。对比安倍和普京的表态,可以想象如果两人讨论领土问题的话,占主动的肯定是普京。所以很多日本媒体估计,这次与普京的谈判形势严峻。

  既然俄不会在领土主权问题上让步,那么普京为什么还要来日本同安倍会面?普京这次访日的目的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就两国签署和平条约问题达成谅解,实现两国关系全面正常化;另一个是与日本签署30多个合作文件,主要涉及俄远东地区开发方面。普京要实现这两个目的,就不会把领土谈判的大门关死,正如普京所说,“机会一直有”,但可能性有多大,要看日本的表现。

  而在分析人士看来,这次普京访日的实现很大程度上也与美国因素有关。美国一直反对日本与俄罗斯走得太近,安倍要减轻来自美国的阻力,只能趁现在美国政权更替之际与普京会面,就这还把普京访日的级别降为了“工作访问”。而普京之所以来日,也是希望以日本为突破口打破欧美日的“包围圈”,同时通过把日本拉进远东开发来减轻欧美制裁造成的困境。就在13日,德法两国领导人刚刚表示支持延长因乌克兰问题而对俄罗斯施加的制裁。

  由此来看,此次普京访日只不过是日俄关系以及日、俄与西方长期互动关系中的一个节点。即使这次日俄没有就领土争端达成一致,以后也还会继续讨论这一问题。而日本的对俄政策,以后也还会受到美国的掣肘。只不过安倍经过这次首脑会谈,应该会彻底明白普京不会因为他的“讨好”而把那四个岛屿给他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