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美国大选余波难平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12-1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美国大选本已尘埃落定,但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日却要求美国情报部门调查大选期间美国遭受网络攻击一事,奥巴马政府称调查的目的是提高美国的防御能力,但当选总统特朗普却认为这是民主党人对选举结果不服的表现。而在分析人士看来,针对此事的调查很可能是为了对特朗普的对俄关系施加影响。

  据美国媒体12月9日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在一份秘密评估报告中认为,在2016年总统大选中,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邮件门”事件的幕后推手为与俄罗斯有关联的黑客,其目的是要帮助特朗普赢得总统选举。同一天,奥巴马要求美国情报部门全面调查俄罗斯黑客干预总统选举一事,并于明年1月20日他卸任之前完成调查报告。

  早在今年10月,美国国土安全部和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就曾“点名”批评俄罗斯,称其指使黑客侵入了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的网站和一些重要政治人物的邮箱。如今美国情报部门并没有掌握俄罗斯官员直接与黑客有关联的证据,奥巴马此时要求全面调查让人颇感意外。白宫副新闻秘书埃里克·舒尔茨的说法是,此次调查的目的不是为了“挑战大选结果”,而是要总结经验教训,提高美国的防御能力。

  在分析人士看来,美国此前一直怀疑俄罗斯对其进行网络攻击,奥巴马政府的说法或许有一定可信度,但进行调查的决定应该与来自民主党内的压力有关。据报道,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所有民主党人曾在本月初表示,希望奥巴马政府能公开披露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的相关信息,美国众议院的几位资深民主党人也表达了类似要求。

  对于中情局的评估报告,特朗普非常不屑。在特朗普看来,民主党人所有关于俄罗斯干预美大选的指责都是在为希拉里败选寻找借口。如果奥巴马要进行调查,就不能把矛头只指向俄罗斯。特朗普还明言他并不信任中情局,因为当年正是“这帮人说萨达姆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不过在11日,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麦凯恩和共和党资深参议员格雷厄姆,以及下任参议院少数党(民主党)领袖舒默等人发表了联合声明,要求对俄罗斯干预大选一事进行调查。由此来看,怀疑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的不只是民主党人。

  分析人士称,鉴于美国总统大选的结果不可能更改,奥巴马政府和国会两党人士对俄罗斯网络攻击的怀疑不太可能与希拉里有关。特朗普的“亲俄”倾向众所周知,而麦凯恩对特朗普有可能任命对俄友好的蒂勒森担任国务卿也表示过担忧。这些或许都意味着,美国国内揪住俄罗斯干预大选一事不放,实际上是对俄强硬派(既有共和党人也有民主党人)在向特朗普施压,目的是要防止特朗普上任后对俄妥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