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特朗普挑人偏爱强硬保守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11-2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自从11月8日大选胜出以来,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就在紧锣密鼓地物色新政府人选。截至18日,已经有5人得到特朗普“钦点”,其中两人的提名需经国会参议院批准。

  虽然没有从政经验,但特朗普挑人也有自己的一套:一是发布公开“招聘启事”,将4000多个政府职位向社会开放;二是频频会晤包括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在内的诸多“业内大腕”,以听取他们的专业意见。当然,特朗普选人的首要原则还是论功行赏,即以高职位来报答那些为他当选立过“大功”的人。

  一番挑拣后,特朗普已经选中的5员“大将”分别是:拟出任白宫办公厅主任的雷恩斯·普里伯斯、拟出任总统首席战略专家和高级顾问的斯蒂芬·班农、拟出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迈克尔·弗林、拟出任司法部长的杰夫·塞申斯和拟出任中央情报局局长的迈克·蓬佩奥。其中,对塞申斯和蓬佩奥的提名需经国会参议院批准。

  在这5人中,普里伯斯和班农的任命都属于论功行赏。44岁的普里伯斯自2011年起担任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在竞选期间负责为特朗普与共和党“建制派”牵线搭桥。62岁的班农在竞选期间担任特朗普竞选团队的首席执行官,为特朗普当选立下汗马功劳。而据美媒分析,对普里伯斯的任命还有另一层意思,那就是对共和党“建制派”摆出和解姿态。

  除普里伯斯和班农外,另外3人都是特朗普的拥趸,特朗普对他们的任命显然是基于共同的立场观点。其中,58岁的弗林在竞选期间曾打破军人政治中立的传统公开力挺特朗普,他关于积极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与俄罗斯合作的看法也与特朗普一致。69岁的塞申斯是最早支持特朗普的参议员,在竞选期间曾担任特朗普的移民问题顾问。他同特朗普一样对非法移民持强硬态度,支持在美墨边境修建隔离墙。52岁的蓬佩奥则给特朗普贡献过“助攻”,他曾严厉批评奥巴马政府与伊朗达成核协议的政策,并且在担任众议院班加西事件特别委员会成员期间,抨击希拉里对美国驻利比亚班加西领事馆遇袭一事处理不当。

  对于特朗普提名的这5人,美国媒体的评价是“强硬保守”,一些人还颇具争议。班农现为美国右翼网站布赖特巴特新闻网总裁,他经常鼓吹白人至上主义,反对多元文化,强调捍卫“西方价值观”。目前已经有超过160名民主党籍众议员联名写信,要求特朗普撤回对班农的任命。弗林曾发表过针对伊斯兰教的争议言论。塞申斯是有名的保守派,上世界80年代曾发表过有种族主义倾向的言论,这导致他遭到民主党的质疑,有民主党议员已经表态将在参议院对他的提名展开抗争。蓬佩奥则属于典型的“鹰派”,他支持国家大规模监控,并曾呼吁对斯诺登处以死刑。

  除了上述5人之外,包括国务卿在内的特朗普内阁重要成员人选目前都还没有确定。但从这5人的风格来看,特朗普上台后的新政府预计将颇具强硬保守色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