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双普”对俄美关系有何影响?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11-1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认为俄罗斯总统普京“是个强大的领导人”,普京也曾称赞特朗普“既聪明又有才”。如今,俄方希望特朗普能给俄美关系带来“一股暖流”,但美国对俄采取何种政策不是特朗普一个人说了算,还受到美国的政治体系及其全球战略的影响。

  11月14日,普京与特朗普实现了第一次“双普通话”。据克里姆林宫透露,普京和特朗普都认为美俄关系正处于极度不理想的状态,双方准备在相互尊重、不干涉国家内政的基础上建设“强劲而持久的”双边关系。两人还决定加强合作,共同应对“首要敌人”:国际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两人最后同意继续保持电话联系,并在稍后时间安排首脑会面。

  “双普通话”反映了俄美两国现在的状态,即双方都对改善关系充满期待。尤其是俄罗斯方面,在特朗普当选后通过多个渠道向其释放了积极信号。普京是最早祝贺特朗普当选的国家领导人之一。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特朗普当选后也表示,俄方已做好准备,等待美国将与俄罗斯的“伤心一页”合上。当然,俄罗斯的乐观源自特朗普在竞选过程中的“示好”。除了称赞普京之外,特朗普曾多次表示愿意修复俄美关系,甚至取消奥巴马政府的对俄制裁措施。

  不过正如一些俄罗斯专家和外媒所担心的,美俄关系可能会在“双普”的领导下实现“回暖”,但两国彻底摆脱对抗却不太可能。在分析人士看来,美俄之间在乌克兰、叙利亚和北约东扩等问题上存在很多结构性矛盾,单靠特朗普一人之力恐怕难以消除这些矛盾。仅从美国方面来说,对俄关系就受到总统、整个政治体系和全球战略这三个维度的制约,而由于有后两个维度的存在,“特立独行”的特朗普上任后也可能变得“墨守成规”。

  特朗普此前没有担任过公职,外交经验几乎为零,他在上任后会采取什么样的外交政策,谁也不敢断言。更重要的是,身为总统的特朗普需要与美国的政治体系合作,而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大多数共和党高层同希拉里一样视俄罗斯为“邪恶帝国”,其对俄政策不可能突然出现重大转变,最多只是一些战术、策略的调整。

  再放大一点来看,美国政界对俄罗斯的猜疑,很大程度上是两国在世界上扮演的角色造成的。美国自视为世界霸主,实力强大的俄罗斯就顺理成章地被其视为对手。而且与其他大国关系不同,美俄之间没有很强的经济联系,这就少了一个合作的基础。此外,美国对俄强硬政策的形成,还受到一大批盟友压力的影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