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TPP前景有很多变数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11-1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年多以前,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等12国就“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达成协议,美国总统奥巴马踌躇满志,幻想着改写太平洋的贸易规则。现在一年多过去了,TPP还没有在一个国家得到正式批准,而奥巴马的接班人、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已经着手要废除TPP了。

  TPP涉及12国,除了美国之外,其他11国分别是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文莱、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墨西哥、智利和秘鲁。去年10月,上述12国最终达成协议,只要各国国内批准TPP便可生效。对于奥巴马来说,TPP是其“亚太再平衡”战略的“经济支柱”,一旦得到实施,有望增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所以直到奥巴马任期的最后时刻,他都在努力游说国会,力图将TPP打造成“光辉的”“政治遗产”。

  然而,刚刚当选下一届美国总统的特朗普早在竞选总统阶段,就明确反对TPP。大选获胜之后,特朗普的政治过渡团队成员在接受采访时透露,特朗普上任百日之内就将放弃TPP。与此同时,国会参众两院领袖也纷纷“唱衰”TPP。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说,奥巴马卸任前国会不会就TPP投票,新总统有权代表美国谈判更好的协定。众议院议长瑞安也表示,众议院没有足够票数批准TPP。

  美国是TPP最大的推动者和参与者,如今TPP却可能在美国手中“夭折”,其中原因并不只是特朗普反对这么简单。实际上,美国国内对TPP自始至终就没有形成统一意见,尤其是奥巴马所属的民主党中反对者居多。从特朗普竞选期间的言论来看,此人身上有很强的贸易保护主义色彩,类似TPP甚至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在内的自贸协定都可能在他的“修正”之列,取而代之的则是与各国单独缔结贸易协定。

  不过令人意外的是,正当TPP在美国失去生机之时,大洋彼岸的日本却加快了批准TPP的步伐。11月10日,日本众议院强行表决通过了TPP。11日,日本参议院开始就TPP批准案及相关法案进行审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还决定,将在17日与特朗普会谈时敦促其改变对TPP的态度。安倍政府的举动被反对党认为是在做“无用功”,而在分析人士看来,安倍之所以不放弃TPP,一是希望借助TPP挽救“安倍经济学”,二是希望通过TPP来“捆绑”美国,进而利用日美之合力来加强对亚太贸易的控制权。

  除了日本之外,TPP的其他参与国目前都在静观美国之变,同时寻求对TPP的替代方案。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日前就表示,如果TPP搁浅,澳将把重点放在东盟主导、中国积极推进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上。美国媒体也报道称,越南已经准备在TPP失败后寻求与其他国家签署双边自贸协定。有分析认为,对于TPP参与国来说,此前的谈判毕竟耗费了不少资源和精力,就这么放弃估计不会甘心。考虑到其他国家对TPP的支持,以及特朗普上任后可能出现的政策变化,TPP的前景将来还存在不少变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