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美国大选,得摇摆州者得天下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11-0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地时间11月8日,美国总统大选即将迎来最终投票日,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也将分出胜负。在经历了长期的互相揭丑和谩骂后,希拉里在投票前夕保住了对特朗普的优势,但领先的百分比在误差范围之内。究竟谁能笑到最后,就要看谁能拿下关键的摇摆州了。

  自从希拉里和特朗普分别被确认为各自党派的总统候选人后,两人之间的“对攻”就从未停止过。希拉里被攻击的方面主要有身体患有重大疾病、克林顿基金会腐败等,当然,被攻击最多的还是“邮件门”。直到11月6日,联邦调查局才宣布维持“不建议起诉希拉里”的决定,使“邮件门”最终告一段落。特朗普被攻击的方面有缺乏从政经验、逃税、不尊重女性,等等。过多的丑闻让美国选民对这两位候选人均感到失望,也在一定程度上使两人处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即谁也不比谁更好。

  5日、6日美国的多项民调显示,希拉里目前仍保持着2%到4%的领先,但这一优势已经在调查的误差范围之内,而且特朗普最近一直处于追赶状态,11月8日究竟鹿死谁手还真不好说。在分析人士看来,希拉里目前的赢面较大,但特朗普也有翻盘的机会,两人除了确保各自政党传统的“票仓州”外,最终的胜负仍然要看谁能拿下更多的摇摆州。

  摇摆州又叫“战场州”,一般指两党胜负难分且可能影响选举结果的州。今年美国大选,美国媒体列出的摇摆州有14个,其中重要的有4个,分别是佛罗里达州、俄亥俄州、北卡罗来纳州和宾夕法尼亚州。美国总统选举实行选举人团制,总统候选人只要获得538张选举人票中的一半(269张)以上即可赢得选举。据美国媒体分析,希拉里只要拿下以上除宾夕法尼亚州以外的三州中的任何一个即可稳赢,而特朗普必须拿下全部四州才有可能获胜。

  在大选前的48小时冲刺阶段,希拉里和特朗普的竞选策略都围绕摇摆州而展开。希拉里将辗转密歇根、宾夕法尼亚和北卡罗来纳三州,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将到密歇根州和新罕布什尔州为她拉票。而特朗普除了在摇摆州竭力拉票外,还试图攻破民主党的传统“票仓”,如密歇根、威斯康星等州,这些州也被视作希拉里竞选的“防火墙”。在正式投票结果出炉之前,这些摇摆州倒向任何一方都有可能。

  除了摇摆州,可能影响大选结果的另一关键因素是少数族裔的选票。由于希拉里和特朗普都极具争议性,今年美国大选两党基层选民都出现了“倒转”的情况。传统上支持民主党的少数族裔,今年不少都转向共和党。有观察人士称,由于亚裔对奥巴马八年任期内的政策不满,不少亚裔今年成为特朗普的铁杆粉丝。而据美国媒体报道,在拉丁裔选民众多的佛罗里达州,众多古巴裔选民传统上都支持共和党。希拉里和特朗普的选情越是胶着,摇摆州的少数族裔选票就变得越重要。

  在希拉里和特朗普想方设法讨好选民的同时,美国日前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却显示,82%的受访选民对今年的总统选举感到“厌恶”。可以预见,无论这两人谁能入主白宫,以后恐怕仍将面对美国社会对整个政治体系的不满。得摇摆州者得天下,却不一定能得民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