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战胜“伊斯兰国”未到终局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11-0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由伊拉克军队主导的摩苏尔收复战目前已经进行了20天,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全面溃退,接下来可能会是残酷的巷战。对于进攻摩苏尔的各方力量来说,收复摩苏尔或许只是时间问题,但这并不意味着“伊斯兰国”的威胁减轻。无论是彻底收复“伊斯兰国”在中东的“国土”,还是防范“伊斯兰国”在全球隐藏的恐怖分子,每一项都不是短期内能够实现的,彻底消灭该组织还需要长久持续的努力。

  摩苏尔战场主要有4条战线,目前东部和南部的战果较为明显。在东线,由美国训练的伊拉克特种部队4日攻占摩苏尔市的东部6个区,并在当地升起伊拉克国旗,这是两年多来该地首次升起国旗。在南线,伊拉克政府军攻下重镇哈马姆阿利勒,这是“伊斯兰国”在南部的最后一道防线。在北线,库尔德武装力量的进展也较为顺利。西线由伊朗支持的什叶派民兵开辟,目前仍在推进中。

  总体来看,在经过20天的激战后,“伊斯兰国”武装分子被逐渐压缩进城区,该组织已经处于全面劣势,美军预计战争将在年内结束。大战将近尾声,伊拉克方面和“伊斯兰国”方面的领袖纷纷出面喊话为己方鼓劲。5日,伊拉克总理阿巴迪亲临东线,并喊话给“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如果想活命就放下武器。而在3日,“伊斯兰国”也发布了一段据称是其最高头目巴格达迪的录音,号召武装人员不要撤退,死守摩苏尔。

  但是,战争越到结尾越是艰难。“伊斯兰国”虽然节节败退,但据美军估计,摩苏尔城内仍然有大约3000名到5000名“伊斯兰国”武装分子。这些武装分子有的或许已经溃逃,有的却在城内挖地道筑堡垒准备巷战。他们还频频发动自杀式炸弹袭击,城内的上百万平民也可能被他们利用为“人肉炸弹”和“人盾”。

  即使“伊斯兰国”被彻底赶出摩苏尔,也不意味着该组织将就此消亡。一方面,由于进攻摩苏尔的各方力量关系错综复杂,该地区在战后能否维持和平仍不得而知。而只要摩苏尔不能由“乱”转“治”,残存的“伊斯兰国”势力就可能死灰复燃。另一方面,虽然美军此前曾声称已经着手要收复“伊斯兰国”的“首都”拉卡,但叙利亚的形势比伊拉克要复杂很多,收复该地必然将是一场更加旷日持久的斗争,战后的情势也更加不可预测。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伊斯兰国”的威胁并不仅仅在于它在中东攻城略地,还在于它对全球恐怖分子的感召力。有分析称,“伊斯兰国”有三条战线,除了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核心地盘外,第二条战线是效忠该组织的外围极端组织,第三条战线则是该组织分布全球以及受该组织蛊惑的极端分子和恐怖分子。收复摩苏尔乃至收复拉卡都只是针对第一条战线,对后两条战线目前还没有完整的策略,要进行有效防范和打击难度很大。据德国媒体5日报道,德国军事反谍报部门从该国军队中查出20名极端主义者。美国媒体也报道称,“伊斯兰国”5日呼吁支持者在美国大选投票日发动“屠杀”。

  总之,“伊斯兰国”在中东或将面临穷途末路,但国际社会要彻底消灭该组织的威胁,仍需要持久的耐心、合作和行之有效的策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